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票据案频发 工行上演13亿电子票据案

    2016年以来,银行票据案频发。只是这一次,被外界普遍认为安全度较高的电子票据(下称电票)也出了问题。8月11日,据多家媒体报道,疑似河南焦作中旅银行前员工,利用虚假材料和公章,在工商银行廊坊分行开设了同业账户,并以工行电票系统代理接入的方式,开出了13亿元电票。这些电票最后辗转到恒丰银行贴现,恒丰银行发现问题后已经报案。

    工行上演13亿电子票据案
    工行上演13亿电子票据案

    电票,即电子票据,是借鉴纸张票据关于支付、使用、结算和融资等功能,利用数字网络将载有特定信息的数据电文发送给接收银行,进行实时支付的一种新型交易工具。

    跟纸票相比,电子票据使用期限延长,流通范围更广,能杜绝假票和“克隆”票,规避遗失、损坏的风险,安全性大大提升。从监管的角度而言,电子化的票据往来更容易被监管,降低风险,因此成为监管层正力推的一项业务。

    双方各执一词

    在这起事件中,遭受损失的恒丰银行方面对记者表示,尚不确定所涉资金规模,恒丰银行是在定期风险排查中,发现业务有些疑点,随后找中旅银行核实情况,中旅银行金融同业部称他们没有电票系统,也没有在任何机构开同业账户,印证了上述疑点,目前恒丰银行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向监管机构说明情况。

    工商银行河北廊坊分行相关负责人则回应称,目前相关媒体的报道不符合实际。近日该行在账户监测和检查中发现,焦作中旅银行在该行开立的同业账户存在资金异常变动的情况。该行立即对可疑账户采取紧急冻结措施,并将相关情况通报了票据转贴现买入行。

    至于主要涉事方工商银行和中旅银行,对事件的描述也各执一词。

    焦作中旅银行有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行从未开展过电票签发业务,也没有和工行合作过,是有人利用假的印鉴和假的公章,冒用他们的名义做的事。“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具体的情况我们已经积极的跟监管部门汇报了。”

    而中国网则援引“知情人士”的说法称:开立代理接入账户的机构(即指工商银行焦作分行)到焦作审核时,这些焦作中旅银行的所谓“假员工”是在中旅银行的办公大楼里接待他们的。同时,该代理机构为了进一步确认,还拨打了焦作中旅银行在当地其他银行同业预留的固定电话,结果不仅能拨通而且还对查询的事项给予了肯定的答复。

    在一位国有大行分行副行长看来,这种情况有可能是代理机构没有在接入系统时进行严格的审核把关,而且在开立同业户的环节没有执行严格面签制度,不排除虚假资料开立同业户的可能。“一些客户通过代理行开出的票有问题的话,短期内不会被发现,到期后就陆续爆发。”

    一位上海的电票理财交易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有人聪明地抓住了系统的bug(漏洞)做事情,说白了就是作假,在开票环节就是假的,“相当于印钞厂印了一张假票”。但一定是要内部懂行、了解电票代理接入系统的人。他认为,这样的人在中旅银行或许不超过5个。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