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汽系人事调整大换血 6位高管集体辞职

    8月11日晚间,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和监事会近日分别收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滕铁骑、监事会主席汪玉春、监事杨延晨和职工监事王立君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同日,一汽夏利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许宪平、董事金毅和监事会主席杨延晨辞职。

    一汽系高管集体辞职
    一汽系高管集体辞职

    从公告内容来看,各位高管的辞职原因多表述为因工作原因或者因法定退休原因。不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一汽集团此次换血,有可能是为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同业竞争悬而未决。

    事实上,同业竞争问题,一直是一汽系的“心病”。2010年,一汽集团实施主业重组改制,成立了一汽股份,并于2011年6月28日工商注册成立。彼时,中国一汽持有的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家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时,在监管部门的要求下,一汽股份曾做出了五年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然而,这一问题至今仍然未能解决。

    7月4日,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举行了投资者说明会,面对公众股东不满的情绪,双方表示确有困难。

    另一方面,一汽系的业绩表现也并不理想。根据一汽夏利2016年报年报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4.75亿元-5.75亿元,在去年同期公司亏损5.37亿元的基础上,持续亏损。

    与此同时,一汽轿车的业绩更是大幅滑坡。公司2016年报年报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7.9亿元–8.5亿元,而去年同期,公司实现了净利润1.6亿元。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在汽车发展的大潮流中,一汽集团已经从“共和国的长子”的光环下走出,目前市场份额不容乐观;另一方面,同业竞争是阻碍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主要原因,如果这一问题一拖再拖,也不符合国企改革的大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