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许家印的新布局:举牌万科强势插入金融业

    万科8月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与恒大构成一致行动人的广州市昱博投资有限公司增持后持有万科A股股份5%,触发恒大对万科的第一次举牌。

    许家印
    许家印

    恒大的增持在为“万宝之争”的局势发展带来变数的同时,也将恒大的掌控者许家印又一次推到了聚光灯下。

    “创业者”许家印

    和宝能系的姚振华相似,许家印也是草根出身。

    1958年,许家印出生在河南一个小山村中。在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他考上了武汉钢铁学院。彼时,许家印认为钢铁专业可以让他毕业后不再重回农村。但最终,他的毕业去向也只是河南的一个小钢厂。

    从普通工人做到车间主任,但在随后的7年中,因为性格过于清高,许家印并未再获提拔。最终在1992年,许家印下定决心下海,34岁的他辞去了公职。

    许家印带着简历来到深圳,进入一家名为“中达”的贸易公司,他从业务员做到了办公室负责人,其间,在朋友家的走廊里还寄住了3个月。同是这一年,姚振华本科毕业,从广州来到深圳寻找创业机会。而在此前的一年,王石的万科已经在深圳交易所上市,成为中国大陆首批公开上市的公司之一。

    到深圳的第三个年头,恰逢房地产迎来全面发展的风口,许家印说服老板,在广州成立了一家名为鹏达的房地产公司。尽管许家印操盘的第一个项目就赚到了上亿元,但他却仍旧拿着每月3000多元的“死工资”,并未得到老板的业绩嘉奖。而就在他鼓足勇气要求老板涨薪至每年10万元的时候,得到的却是老板的果断拒绝。

    1997年,39岁的许家印离开了老东家,开启了自己的创业历程。资料显示,许家印适时抓住了房地产迅猛发展的契机,集中精力发展广州市中心房产。恒大2002年销售额为20亿元,拥有2000名员工。2003年胡润《中国百富榜》上,许家印已名列第38位,财富达16亿元。

    发家道路各有不同,但风口却是一个风口,经历了房地产业欣欣向荣的上世纪90年代,许家印、姚振华、王石最终在2016年坐到了同一张谈判桌前。

    许家印和姚振华的风格多少有些相似:都有地产行业的根基,也都成立了保险企业,许家印创建的恒大人寿2015年已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49.89亿元,进军资本市场的玩法丝毫不逊色于姚振华的前海人寿。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