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洛阳钼业变身矿业巨头 加速海外矿山市场“抄底”

    “洛阳钼业所并购矿山包括铜、铌、钴和磷矿石产品。”一券商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借此,洛阳钼业的主营业务从相对单一转为更加多元,公司也可转变成一家国际综合性矿业公司,从矿山资源规模来说,洛阳钼业还将拥有包括钨、钼、铌等金属产品话语权。

    洛阳钼业变身矿业巨头
    洛阳钼业变身矿业巨头

    彻底完成股权上的“国退民进”后,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洛阳钼业”,603993.SH)加速海外矿山市场“抄底”。

    8月9日,洛阳钼业对外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修订版,公司计划定增募集180亿元,用于购买位于巴西和刚果境内的4个不同品种的矿产资源,而这四个交易标的作价270亿元人民币。在执行步骤上,洛阳钼业表示,鉴于定增募集资金的周期较长,公司计划先以自有资金购买上述矿山,待定增募集资金到位后,再予以置换公司此番“垫出”的自有资金。

    “洛阳钼业所并购矿山包括铜、铌、钴和磷矿石产品。”一券商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借此,洛阳钼业的主营业务从相对单一转为更加多元,公司也可转变成一家国际综合性矿业公司,从矿山资源规模来说,洛阳钼业还将拥有包括钨、钼、铌等金属产品话语权。在全球大宗商品低迷的情况下,洛阳钼业提前卡位,待后期大宗商品市场回暖,公司业绩有望快速增长。

    公司规模骤增

    公告资料显示,洛阳钼业计划通过其位于香港的子公司CMOCLIMITED运作,将收购英美资源集团旗下位于巴西境内的铌及磷业务,包括AAFB和AANB公司100%股权,其中,AANB是全球三大铌矿石生产商之一,AAFB则拥有目前巴西品位最高的五氧化二磷资源。

    此外,洛阳钼业还将从全球最大的铜行业上市公司自由港麦克米伦公司FCX手中,购买其旗下的FMDRC公司100%的股权,借此,洛阳钼业将间接持有刚果(金)境内TenkeFungurume矿区,这一矿区则是全球范围内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铜、钴矿产之一。

    2起交易标的总对价为270亿元。“公司计划定增募集180亿元,剩余部分将由公司自有资金交易。”对此,公司方面人士透露,截至2015年年底,洛阳钼业资产负债率为42.30%,若以自有资金完成收购,洛阳钼业负债率将达到58.24%,若定增完成后,公司负债率将降为30.72%。

    不惜如此费周折的提前垫自由资金收购,这笔买卖到底划不划算?多家券商机构出具的研报中点评,洛阳钼业此番海外收购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以此价格出手的理由则是国际矿业企业加速剥离资产。

    在全球市场上,大宗商品已连续多年下滑,国际矿业巨头企业也纷纷陷入亏损。广发证券在其研报中透露,英美资源集团已连续四年亏损,其2015年的亏损额同比翻倍达56亿美元,而美国自由港Freeport公司截至2015年底,其负债已高达210亿美元,两家公司不得不通过出售资产来改善自身财务状况。

    而洛阳钼业财报数据也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归母公司净利润7.61亿元,同比下降58.3%,但并未进入亏损局面。在此之前,洛阳钼业加速处理一些非核心资产。2014年,洛阳钼业对外出售其控股70%的洛阳坤宇矿业有限公司,全面退出金矿采选业务。2015年,公司再度退出铅冶相关业务,断臂止损。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