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富王健林也失败两次 电商真的没想象好干?

    面对现状,所有线下的家电实体店老板们,都不要对线下业务的发展失去信心。因为首富王健林在电商这个坎也失败两次,线上电商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和强势领跑,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并不是谁都能在电商平台挖到金矿。

    首富王健林也失败两次:

    未来,不管电商,还是实体店,其实都可以从王健林过去投资电商两次失败中,发现问题找到短板,从而在未来的商业竞争中,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找到自身的商业价值。

    首富王健林
    首富王健林

    另一方面,任何产业形态和事物都不能走极端,电商也好,实体店也罢,都是家电零售渠道的一分子,谁也不可能取代谁,而是应该相互融合,相互协同,共同做大市场蛋糕,激活消费需求。

    别泄气,找准自己的商业价值

    第一,不要拿传统的经验,去发展新的业务。无论是电商进入线下,还是实体店进军线上,都不能拿过去的成功模式和所谓的经验,在新的领域进行简单的复制。王健林拥有强大的线下实体店模式和经验,但对于电商绝对是一个门外汉和小学生。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另起炉灶去重新创造。既不能拿万达广场的模式,也不能简单复制京东、天猫的模式,而是走自己的路。这才是家电厂商的真正出路。

    第二,不要搞线上线下对立,一定要学会融合。从产业层面来看,对于王健林来说,要发展电商业务,拥有资金、人才,甚至是庞大的线下资源。但最终却仍然遭遇阶段性的失败,并没有真正引爆万达的电商。原因就是万达没有真正形成线上线下的融合,只是形式上的结合。很多传统家电企业,现在既要发展线上电商平台,又要拓展线下实体店,在这种情况下只能寻求融合发展之道,而不是相互孤立和对抗。

    第三、赋予创业团队和项目独立的空间。对于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创新人才,要提供相对宽松的工作氛围和创新空间,不要拿老思路管理新团队。在王健林拿军事化管理万达的文化下,万达电商人才过去一直出现高流失率,原因就是没有获得相对独立发展空间和氛围,只是拿万达文化管理电商平台,试图融合却是背道而驰。由此,对于传统家电企业在发展电商时,不能对电商团队束缚的太死,不然发挥不了他们原有才华,还会对电商的发展产生消极的负作用。

    无论是电商,还是实体店,本质上都是要面向用户、面向需求,销售的是产品,但真正吸引用户的却是服务和口碑。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于所有家电厂商来说,都应该回归理性,回归商业渠道的本位,通过好产品,好服务吸引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