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银投资公开挂牌转让爱建证券28.636%股权

    近期,汇银投资公开挂牌转让爱建证券28.636%股权,不禁令人想起去年多方产业资本高溢价角逐海际证券控股权的场面。此次爱建证券股权挂牌是否会再引起波澜?引发了市场各方的猜想。

    爱建证券股权挂牌转让
    爱建证券股权挂牌转让

    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爱建证券28.636%股权已于8月1日挂牌出售,挂牌价为12.6亿元。拟转让方是公司第二大股东汇银投资,交易完成后,该机构将不再持有爱建证券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在爱建证券增资扩股的重组方案中,汇银投资通过增资以及受让股权一度成为爱建证券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54.54%。2009年,汇银投资将部分股权转让给了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退居成为第二大股东。

    汇银投资在此时选择退出,也许与爱建证券上半年的财务状况有关。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上半年,爱建证券营业收入为2.06亿元,净利润方面出现879.3万元的亏损。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5.43亿元,净利润为1.59亿元。

    对此,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嘉禾认为,今年以来,市场交易量显著萎缩,券商经纪业务同质化竞争加剧。在佣金价格持续走低的背景下,券商行业正在逐步向投行、资管等方向转型,大型券商较小型券商更有竞争优势。

    然而,作为一家全牌照证券公司,爱建证券依然可能成为资本角逐的“香饽饽”。

    公开资料显示,爱建证券是全牌照的证券公司,业务涵盖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投资活动有关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代销、融资融券、代销金融产品等领域。

    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的金融控股平台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持股51.137%,汇银投资、爱建集团和方达投资分别持股28.636%、11.818%和8.409%。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券商牌照依然较为稀缺,大比例转让证券公司股权的例子并不多见。获得券商牌照可以帮助企业转型,产业资本依然对其有着浓厚的兴趣。这种“僧多粥少”的局面很可能会引发资本的溢价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