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重庆广西有望入选第三批自贸区 协调区域发展新格局

    重庆果园港,中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货物从这里沿着长江向东出海,重庆:向西向东跑出内陆开放“加速度”。在嘉陵江畔的磁器口古镇,古风犹存的茶馆和川剧脸谱表演构成了一种独有的老重庆风味。这里曾是巴渝西部重要的商埠,全球各地的商人往来于此。

    重庆入选第三批自贸区
    重庆入选第三批自贸区

    一百多年的开埠史,让峡江上的纤夫号子以及盐马古道上蹄声的记忆留存至今,也让重庆人骨子里有了执着的开放精神。近几年,伴随“渝新欧”中欧班列在隆隆声中联通亚欧大陆、中国和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落户两江新区等标志性事件的到来,重庆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正在释放新活力。

    逐步趋于完善的立体口岸体系、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推进,则强化了这座内陆重要城市向东、向西开放的战略支撑。大平台、大通道、大通关,新的开放体系助力重庆跑出内陆开放“加速度”。

    多层面搭建大通道发力内陆开放新高地

    在“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规划的引领下,重庆正在加速发挥其重要战略支点的作用,打造铁水空枢纽、口岸和保税宽领域、立体式的开放体系在重庆沙坪坝区团结村,有一座“零”字型的地标,吸引人们驻足。这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的起点。

    从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站出发,通过横跨欧亚大陆的铁路联运,到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000多公里,途经6个国家。国内首条开通的中欧货运班列“渝新欧”横跨欧亚大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承载。

    运行三年多来,渝新欧班列开行频次稳定增加,吸引了华东、华南等地的电子产品“借道”出口欧洲,NTT公司、德迅集团、德铁等一批世界知名物流运输企业驻足重庆。去年“渝新欧”开行班列增长一倍,达到257班,货值运输量占整个中欧西线班列的80%。按照计划,“渝新欧”今年将开行360班,巩固中欧陆上贸易主通道的地位。

    这一班列代表着一个国际贸易大通道的起点。按照重庆市的规划,欧洲货物经“渝新欧”到达重庆,再通过空运送达新加坡等东南亚城市,有望构建起的是“1万多公里铁路+4小时空运半径”铁空联运国际贸易辐射圈。

    这也是对外开放通道资源汇集的一个缩影。根据重庆市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未来将形成“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在重庆贯通融合的格局。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加快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布局完善沿江货运铁路,构建成渝城市群出海大通道;向西,提升和完善“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功能。

    打造内陆地区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国际贸易主通道;向南,打通重庆连接东盟国家的物流大通道,积极参与东盟经济圈,构建向南开放、融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格局。

    而零起点地标所在的重庆西部物流园是这一规划的实际参照。西部物流园的副总经理谷永红向上证报记者介绍,之所以选址这里,是因为有两大铁路资源的汇聚。依托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兴隆场特大型铁路编组站设立的内陆保税物流园区,重庆西部现代物流园于2007年正式设立。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