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群兴玩具跨界核军工重组终止 国企审批耗时长超预期

    8月8日,群兴玩具(002575,SZ)公告称,由于重组标的股东之一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是隶属于中核集团的中央级事业单位,中核集团认为本次交易时机不成熟,原则上不建议核动力研究院所持三洲核能股权参与本次交易。

    群兴玩具跨界重组终止
    群兴玩具跨界重组终止

    至此,群兴玩具耗时近一年的重组计划宣告终止。群兴玩具于去年6月停牌筹划重大事项,随后发布重组预案、草案,原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三洲核能100%股权,交易价格为16亿元,同时拟向中广核资本、国核富盈等8名投资者募集配套资金8.14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定增对象中的中广核资本以及国核富盈,分别属于中广核集团和国家电投下属的专业投资公司,加上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三大核电巨头齐聚于此次交易。

    国企审批耗时长超预期

    8月9日,群兴玩具董秘乔新睿在投资者说明会上解释称,公司在披露重组报告书后,积极与交易对手方多次沟通推进项目进度,但是中核集团属于大型国有企业,审批需要通过的单位和部门较多,大型央企的审批流程也较为漫长和严格,涉及到的事项也较为复杂,导致耗时远远超过前期预计。

    “公司上上下下均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与交易方股东的上级单位中核集团进行了多次反复的协调与沟通,向其报送了大量的资料。最终未能通过审批,也是公司不愿意看到的”。乔新睿说。

    三洲核能不仅是国内核电主管道的主要供应商,承接了国内二代和二代半核反应堆近60%的主管道订单,并已成功交付15套机组的核岛主管道,同时还在大力推进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主管道的研发和制造,拟进行三代核电生产许可证的申请,获得国家核安全局许可后即可进行批量生产。

    此外,三洲核能还是我国某军用产品唯一合格供应商,为多个军方工程和国防实验堆提供了大量某军用重点设备及相关产品。因此,群兴玩具的重组除了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证监会核准外,还需经过国防科工局、财政部批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