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源大省工业利润增速“跳水” 钢铁工业拯救河北

    今年上半年山西、黑龙江、新疆等资源大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为负,最糟糕的达到-892%,而重工业大省河北却出现快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达到20%,这是什么原因?

    钢铁工业拯救河北
    钢铁工业拯救河北

    一方面,在去产能的背景下,许多资源大省不得不承受“阵痛”;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以钢铁为代表的工业品价格出现价格飙升,成功“拯救”了钢铁大省河北。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全国钢铁(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利润同比增长83.6%,仅仅低于石油加工业。

    然而,这一上扬的走势能否延续仍然存疑。而对于河北省来说,今年上半年粗钢累计产量高达9989.64万吨,和去年上半年累计9889.50万吨的产量相比不降反升,且其累计产量超过排名第二位的江苏省和排名第三位的山东省总和。一旦钢铁价格出现明显下挫,其去产能面临的压力将加大。而对于全国的资源大省来说,要真正实现经济转型,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资源大省工业利润增速“跳水”

    国家发改委的数字显示,今年以来资源大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降幅比较大。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规模以上工业亏损51.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46.4亿元,同比降幅达到892%。黑龙江工业利润同比下降70.9%,青海同比下降了61.5%,新疆下降了31.8%,辽宁下降了27.4%,陕西则下降了16.5%。

    记者了解到,这些地区的利润增速下降,主要与其依赖的一些行业利润大降有关。比如,今年1-6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利润下降38.5%,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7%,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而山西、陕西、黑龙江等各省经济与上述行业相关性较大。比如,陕西统计局的分析报告认为,1-6月,陕西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低于非能源工业15.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回落5.1个百分点,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回落1.9、3.3个百分点,下拉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8个百分点,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降低0.9、1.6个百分点,对全省工业经济影响较大。

    对此,东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宋玉祥认为,整个资源大省的工业利润下降是一个大的趋势,中国现在正在进行结构性的调整,这种阵痛将难以避免。

    他指出,资源大省未来还是必须要去产能,过剩产能是一个大的负担。现在重工业的大省都面临这种困境。

    与资源大省的境遇不同,大部分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比较高的省份,产业集中在下游领域。比如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速快的省份中,安徽增长18.2%,重庆增长17.2%,广西增长16.9%,福建增长16.6%,广东增长16.3%,浙江增长14.3%。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