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募投项目非资本性支出严控 并购重组审核趋严

    相比此前一周的5家公司被否,上周并购重组委“温和”了不少:5家上会的企业中,长城电脑、科隆精化、安妮股份获得无条件通过,赤天化、东诚药业获有条件通过。

    并购重组审核趋严
    并购重组审核趋严

    “从审核情况来看,趋严的信号不断释放,如获得‘有条件通过’的企业数量大幅减少,‘无条件通过’和‘未通过’的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一位券商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另外,今年以来,募投项目中的非资本性支出等也被严控,监管层“逼虚入实”的意图愈发明确。

    7月份以来,无条件通过的公司数量为14家,有条件通过的公司数量为11家,未通过的公司数量5家。而今年上半年,有条件通过、无条件通过和未通过的企业数量分别是46家、69家和9家。

    根据监管层人士此前表态,未来并购重组审核将减少中间地带,重组委的审核结果将变为“无条件通过”和“未通过”两个结果。

    资深市场观察人士曹中铭认为,并购重组中的“有条件通过”,实际上给予了相关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更大的腾挪“空间”,也可能导致某些问题被掩盖。上市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应本着严谨、客观的态度,在做了充分准备,并且没有瑕疵的背景下推出重组方案。在这一点上,并购重组与IPO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

    他进一步解释,目前IPO审核只有两种结果,“通过”或“未通过”,并没有什么“有条件通过”,不会给上会企业任何想象的空间,这就彻底打消了侥幸心理,更有利于维护审核结果的严肃性与权威性。近几年来,监管部门一直在强化IPO的信息披露,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信息披露应与IPO“等同”,不能开什么口子,留下什么想象的空间。

    “基于本身所存在的弊端与缺陷,‘有条件通过’应彻底退出舞台,这不仅有利于并购重组更加规范化,也更能凸显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思路。”曹中铭称。

    并购重组监管愈发严格是一种趋势。自《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布以来,其威力各家公司已有所领教,多家原本已板上钉钉的重组纷纷急刹车,不得不接受“煮熟的鸭子飞走了”的尴尬。对于重组生变的原因,多家公司表示,由于近期宏观经济环境及政策变化较大等因素影响,导致原有重组方案已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胡晓辉表示,管理层旨在给“炒壳”降温,促进市场估值体系的理性修复,继续支持通过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此外,根据证监会公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截至2016年8月5日共有136宗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申请正在排队,其中,8宗处于中止审查状态,1宗处于终止审查状态,5宗因独立财务顾问被立案调查而暂停审核,《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这5家公司的独立财务顾问均为西南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