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汇丰花旗渣打净利润下滑 零售金融业务下降严重(2)

    至于零售金融业务困局,多位外资银行人士分析,零售金融业务本身是以量取胜的,而外资银行网点规模有限,难以形成规模效应;此外,网点成本主要来自租金和员工薪酬,由于网点少,因而都选在繁华地段,租金成本太高。

    “以我们银行为例,零售金融业务是靠规模、靠量的,但对于吸收存款这件根本的事情,我们做得很辛苦。而中资银行网点多,我们不可能像中资银行一样成为普通民众进行日常交易的银行。而且,对于外资银行业务的监管相对较严,业务拓展存在一定困难。”某外资银行零售银行研究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

    外资银行在国内更多专注零售银行业务。但其结构性产品、QDII产品难与中资银行相竞争。个人理财方面,外资银行2014年才被允许开展境内基金业务。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2015年7月至2016年7月发行的最低预期收益率低于0的理财产品均出自外资银行。这类产品具有极高的收益上限,同时也拥有极低的收益下限。

    数字化转型

    多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在零售金融业务方面,外资银行主要向两个方向转型。首先,轻实体网点重数字化,从今年起开始缩减网点,关闭绩效不好的网点,以此降低成本,同时为了弥补网点数量不足,积极向数字化尤其是移动端转型。

    其次,现在主要外资银行都在做战略调整,从原来的多样化发展,调整到更具有盈利机会的业务上,比如信用卡、财富管理等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的业务。

    以花旗中国为例,去年以来,花旗中国先后关闭四家网点。对此,花旗中国副行长、零售金融业务总裁任盛康曾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闭网点是根据客户行为和偏好的改变,以及市场环境而进行的调整,希望提升客户体验,以更多数字化渠道满足客户需求。

    目前国内外资银行在数字化方面的主要做法是,一是推出手机银行,二是与第三方支付合作,客户可以通过绑定支付功能,实现便捷支付。不过,外资银行数字化转型亦存在一定困难。在多位外资银行人士看来,相比中资银行,外资银行中国业务的数字化刚刚起步,而且功能普遍远远不及。

    “中资银行在移动端的发展走在全球前列,外资银行还在迎头赶上。”某外资银行零售银行研究负责人坦言,对比国内某股份制银行和所在外资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国内某股份制银行的手机银行APP可以满足他的很多业务需求,而其所在外资银行的功能远远不及。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