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300亿ABS项目上交所挂牌 德邦证券资产证券化

    日前,蚂蚁花呗消费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项目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据了解,这是上交所首单互联网消费金融ABS,该计划挂牌总额为300亿元,由德邦证券作为管理人,发行期数不超过20期,首期发行规模20亿元,期限为1年。

    ABS项目于上交所挂牌
    ABS项目于上交所挂牌

    目前,首期20亿元已经获得了超额认购,认购机构包括资产管理公司、银行、保险公司等。

    600亿储架发行额度

    今年6月,蚂蚁花呗消费贷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一次性取得了300亿元储架发行额度。德邦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这不仅是上交所首单储架模式发行产品,也是目前国内市场规模最大的储架发行产品。

    加上近期拿到上交所无异议函的借呗消费贷ABS项目,德邦证券已在消费贷资产证券化领域累计获得了600亿元的储架发行额度,位居全市场第一位。

    据悉,花呗、借呗ABS的发行,改变了原市场上消费贷资产证券化融资规模偏小、成本偏高以及产品设计依赖外部增信等问题,且花呗、借呗发行成本也创同类型资产新低。消费贷资产已逐渐成为交易所ABS市场主流资产之一。

    提高ABS规模和质量

    目前,德邦证券资产证券化已形成多线条覆盖、前中后台协同配合的业务模式,并且在消费贷、票据等大类资产证券化方面取得较好的市场影响力。截至7月末,德邦证券总计发行ABS产品十余单,储架发行累计规模合计达7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德邦证券于今年7月还完成了徽商银行和平安银行两单票据类资产证券化发行,使得在市场上相对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票据类资产证券化产品重新受到关注。

    此两单票据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是德邦证券发掘银行金融机构开展票据资产证券化新需求的有效尝试,产品在基础资产、交易结构以及发行额度和成本方面均有较大差异,客户满意度高且产品可复制性强。

    德邦证券副总裁左畅表示,“在监管趋严、金融机构降杠杆的大背景下,公司已开始加快调整资产管理业务结构,调整通道类资管业务占比,提升主动管理类产品特别是ABS产品的规模和质量。除了在消费信贷和票据类资产证券化业务之外,德邦证券也在快速布局信托受益权、房地产、公用事业类等大类资产证券化业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