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健康大数据的发展和规范亟待顶层“立规矩”

    国务院不久前确定发展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措施,通过利用互联网+医疗满足群众对健康医疗的需求。健康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对于保障人民生命健康、提高医疗资源利用率和医疗诊断效率有着重要作用。

    健康大数据亟待立规矩
    健康大数据亟待立规矩

    记者调研了解到,目前多地都在积极布局健康大数据,抢占大数据发展先机,但健康大数据的发展还存在隐私保护、“数据孤岛”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保障数据安全。

    大数据应用助力分级诊疗

    健康大数据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既包括个人健康,又涉及医药服务、疾病防控、健康保障、食品安全、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数据。

    据了解,当前健康大数据主要应用在提供挂号、预约就诊等服务上。以“春雨医生”、“微医”等为代表的移动医疗为百姓提供健康咨询、预约就诊、预约挂号、诊间结算等方面的应用服务。

    今年84岁的何芳老人患有食道癌,其就诊地成都市新都区人民医院医生建议他进行食道支架安置手术。何芳的女儿为了保险,通过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官方APP“华西通”挂上消化内科专家吴俊超教授的号。经过咨询,吴教授告诉老人的女儿,新都医院和华西医院已经建立了医院联盟,老人不用大老远跑到华西医院。不久,吴教授来到新都区医院,亲自为老人做了手术。

    不仅挂号方便,大数据还促进分级诊疗的推进。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著名肝脏外科专家严律南专家团队在业界具有很大的知名度,有很多肝病患者慕名前来就诊。但据医院统计,在前来就诊的病人中,有1/3的患者是常见病,根本不需要到三甲大医院。移动医疗APP“微医”就为像严律南这样的知名专家配备了专门秘书,根据患者病情分配相应级别医生。如果医生初步诊断后认为病情严重,还可以通过专家团队内的绿色转诊通道实现快速上转。

    四川省积极运用大数据监测平台促进分级诊疗。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5月开始,四川省与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进行合作,构建了一套监测评估平台“四川省分级诊疗大数据监测评估平台”,通过该平台帮助四川省卫计委更好地了解患者流向;通过对患者、疾病、医疗机构的全面分析,让医疗卫生主管部门清晰地了解患者转院或跨级就诊的原因,立体精准地得到患者画像;通过对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县域内就诊率情况分析,帮助主管部门全面把控基层的服务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大数据不仅有利于寻找病因,还可以做到疾病预防。以心脏病为例,如果能够积累持续足够长时间的心率和心跳数据,就可能监测和控制心脏病的发生。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副司长张锋说,如果能将百姓就医的医学足迹完整准确地记录下来,还有利于构建治疗、预防、康复和自我保健管理一体化的电子云服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