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四部门将在部分城市试点产融合作 供给侧改革细化

    昨日,工信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在部分城市开展产业与金融合作试点,鼓励地方政府聚合产业资源、金融资源、政策资源,切实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性。

    部分城市试点产融合作
    部分城市试点产融合作

    对此,博览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李宏图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份部委层面落实执行“金融脱虚向实”的重要文件。其中,高端装备制造和“互联网+”将成为“脱虚向实”的突破口。

    供给侧改革细化

    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运行压力较大,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任务艰巨。

    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负责人表示,面对当前的形势任务,金融的支持将非常重要。同时,支持实体经济也是金融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没有产业支撑的金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四部门联合开展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工作,就是要强化金融对产业的支撑作用,营造产业与金融良性互动的生态环境。通过试点城市试点示范,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四部门在《关于组织申报产融合作试点城市的通知》中提出了产融合作的目标,即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产业信息与金融机构对接机制基本建立并有序运转,金融服务产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产业与金融互动良好,重点产业健康发展,企业核心竞争力有效提升。

    李宏图认为,这个帮助“实体经济摆脱融资困境”的“3年规划”截止时间点,恰恰是落在2020年。从这个时间点看,当前金融市场以“驱赶不合规资金脱虚向实”的“监管风暴”,绝不会是“一阵风”。

    这也说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不断演进。李宏图称,如果说在此之前主管部门的工作是对供给侧改革当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摸底,那么从现在起,主管部门的工作则是从细节上进行部署,即出台落实供给侧改革的措施、方法等。

    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受益

    记者梳理《通知》发现,在试点城市的落实工作中,智能制造和“互联网+”将成为产融合作的最大受益板块。

    工信部财务司负责人介绍,随着产业的发展,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出现,我国需要与之适应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为此,《通知》提出,引导金融机构开发适合“双创”、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金融产品,以及适合“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发展的金融服务,探索开展抵(质)押融资业务,探索完善知识产权、收益权、政府采购订单、仓单等抵(质)押融资服务。

    “同时,国家正在实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具有中长期融资需求大的特点。《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开展对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等重点领域的中长期融资等。”工信部财务司负责人说。

    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金融脱虚向实”不是再去救那些过剩产能,更多还是投向新产业、新经济。其中,智能制造和“互联网+”都是很有前景的方向。

    安信证券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是立国之本和强国之基。“中国制造2025”作为国家战略级别的任务和工程,智能制造相关的政策红利有望为行业带来持续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