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制造业PMI再度出现背离 经济筑底企稳态势未变

    官方制造业PMI与财新制造业PMI再度出现背离,但这次回升的是财新PMI,7月份大幅上扬2个百分点至17个月新高,官方PMI则跌破荣枯线。

    制造业再度出现背离
    制造业再度出现背离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官方制造业PMI的回调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及近期洪涝灾害影响,不宜将之解读为制造业走弱的信号,结合工业增加值、PPI等日趋改善的工业经济指标来看,经济短期内仍持稳。

    昨日公布的7月财新制造业PMI近一年半来首度重返扩张区间令人惊喜。数据显示,7月财新制造业PMI为50.6%,较上月大幅回升2个百分点,创下17个月以来新高,且产出、新订单、库存等分项指数均回升至荣枯线以上。

    与财新PMI走势相背离,官方制造业则出现微幅回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昨日联合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至49.9%,时隔4个月,重回荣枯线下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7月份PMI指数继续小幅下降,已低于荣枯分界线水平,表明经济运行仍存在下行压力。”

    不过,张立群也强调,购进价格、生产活动预期指数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表明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趋向增强。综合研判,中国经济仍处于筑底企稳过程,应坚持稳需求、稳信心、稳预期,继续巩固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

    事实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官方制造业PMI的回调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及近期洪涝灾害影响,不宜将之解读为制造业走弱的信号。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分析说,数据回落是市场淡季特征的显现,高温多雨天气和南方部分省市洪涝灾害对近期数据表现有一定影响。但总体来看,企业预期良好,就业也较为稳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未变。

    相反,工业增加值、PPI等工业经济指标日趋改善,表明经济短期内仍持稳。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高频数据显示无论是生产面还是需求面,经济均延续平稳态势。工业增加值增速在6月小幅回升,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高频数据显示7月工业增加值将延续回升态势。

    此外,同一天公布的非制造业PMI在7月份回升至53.9%,为今年以来的高点,显示非制造业稳中向好,增速加快,结构转型继续进行。

    不过,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则表示,无论是否受洪灾影响或者影响程度有多大,经济内生动力不足是现实。鉴于目前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实体投资意愿不足,三季度稳增长政策的推出宜早不宜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