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7月PMI跌至49.9% 今年2月来首次低于荣枯线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重返收缩区间。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PMI从6月的50.0%微跌至49.9%,自今年2月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

    7月PMI跌至49.9%
    7月PMI跌至49.9%

    制造业PMI指数是反映经济发展状况的先行指标,以50%为荣枯线。当PMI大于50%时,说明经济在发展;当小于50%时,说明经济在衰退。

    对于7月份制造业PMI数据的下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主要是受7月长江中下游大规模水灾影响,部分企业开工不足。房地产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均明显放缓,民间投资意欲疲弱。同时,供给侧改革部署的去产能与去库存令部分企业主动减少产量和降低库存。

    不过,更偏重于研究中小微制造业状况的财新制造业PMI指数,却从6月份的48.6%反弹至50.6%,自2015年2月以来重返扩张区间,远高于市场预期的48.8%。

    恒生银行高级经济师姚少华认为,数据背离源于双方样本企业的差异,前者样本主要是民营中小企业,且财新PMI的样本规模较小。

    “随着洪灾效应减退,政府稳增长政策见效,8月份制造业PMI将有所回升。”姚少华表示,受供给侧改革所引致的部分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及去杠杆影响,今年制造业活动难以明显反弹,今年年底官方制造业PMI指数或徘徊在50.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