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银行半年报大戏将开场 不良率攀升业绩持续分化

    进入8月,备受关注的上市银行半年报大戏将“开场”。由于前有规模增速和息差水平同步下行,后有资产质量持续承压,多家券商预计上半年16家A股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增速将不超过2%。在不良贷款“阴霾”之下,各家银行的核销力度将加大。

    上市银行不良率攀升
    上市银行不良率攀升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银行业各项改革加快推进,将提升银行应对挑战的能力。上市银行能否实现“绝地反击”,就看谁能加速转型将各项改革真正转化为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包括不良资产证券化、投贷联动试点、银行理财委外业务等都有望拓宽商业银行空间。

    业绩增速或放缓

    今年年初的银行信贷有过一波“天量”增长,这也使得上市银行一季报业绩有超预期表现,但半年报业绩或许难有太大惊喜。多位券商人士预计,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同比增速将不超过2%。广发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上市银行半年报业绩持续分化,城商行的资产规模扩张速度基本维持在20%以上,净利润增速普遍领先行业。国有大行则由于基数庞大基本维持10%左右的资产增速,在拨备压力下业绩微幅正增长。

    平安证券预计,16家上市银行在2016年二季度规模增速和息差同步下行以及资产质量压力尚未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将降至1.9%。预计股份制银行中净利润增速较快的有浦发、兴业、招商,城商行整体增长仍为上市银行第一梯队,增速最快的为南京银行,大行仍将通过拨备覆盖率指标的调节保持净利润增速在0-1%区间。

    申万宏源证券预计,上市银行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1.8%,较今年一季度2.8%的业绩增速下降1个百分点。其中,五大国有行净利润同比增长0.3%;股份制银行同比增长5.3%,城商行同比增长11%。

    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6)》预计2016年全年银行盈利可能勉强微增。从微观层面看,2016年银行业将充分利用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下调拨备覆盖率等方式,维持利润微增,但调整空间有限。一方面,通过下调拨备覆盖率达到以丰补歉的空间有限,2016年一季度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已经跌穿监管红线。另一方面,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等仍在推进过程中,效果预计需要较长时间才能逐步体现。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表示,中国银行业面临自2014年国有银行核销处置不良资产、改制上市以来最严峻的经营压力,并且这种压力短期内难以扭转。银行业需要做好长期艰苦作战的思想准备。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