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超过7800家私募遭清洗 行业格局或将重新洗牌

    2015年起,私募行业监管日趋收紧,继今年5月首批空壳私募机构被清除后,第二批注销空壳私募的大限也在8月1日变为现实。截止7月31日基金业协会统计系统有24742家私募机构在公示系统中,然而到了8月1日基金业协会公示系统还有16494家私募机构。

    私募行业格局重新洗牌
    私募行业格局重新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业协会在8月1日发布公告称,在第二阶段有超过7800家既未提交法律意见书也未在协会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机构已被注销登记。如果加上5月1日前注销的,累计超过1万家私募已被注销登记。

    记者注意到,虽然前期忙于保壳的私募在7月15日前后出现一波备案高潮,但屋漏偏逢连夜雨,随着私募基金募集新规的实施,让私募基金再度陷入发行遇冷的尴尬。据格上理财最新数据显示,私募募集新规实施后,私募基金发行量不及前一周的10%。7月私募共计发行463只基金,其中在7月前两周发行量均破百只,尤其是7月15日当周发行量更是高达259只,而到了7月最后一周仅发行16只,同比减少93.82%。

    超过7800家私募遭清洗

    据了解,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底,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5841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5461只。但已登记但未开展业务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占已登记私募总量超过三分之二。这些私募机构滥用协会登记备案信息,从事违法违规行为,对私募行业造成负面影响。于是协会提出三个期限,敦促空壳私募备案首只产品,否则将被注销管理人资格。

    第一大期限就是今年的5月1日,登记满一年的“空壳”私募要求在5月1日前备案首只产品;第二大期限就是今年的8月1日,登记不到一年的“空壳”私募要求在8月1日前备案首只产品;第三大期限则是要求2月5日后新登记的私募要在6个月内完成首只产品的备案。同时要保住私募的“壳”还要在首次申请备案私募基金产品之前需要补提法律意见书,同时私募的高管要取得基金从业资格。

    基金业协会在8月1日发布公告称,按照《公告》要求,2016年8月1日,第二阶段有超过7800家既未提交法律意见书,也未在协会备案。自8月1日起,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平台已不再公示被注销机构的登记信息。值得注意的是,若加上2016年5月1日第一阶段被注销机构以及期间主动申请注销登记的机构,自《公告》实施以来,已有累计超过1万家机构已被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此外协会重申,《公告》实施以来,私募基金登记备案工作一直按规定正常开展,相关工作从未停止或暂停。被注销登记的机构若有真实业务需要,可按照要求,重新申请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此外,针对2016年2月5日前已登记,且在2016年8月1日前已补提法律意见书申请或提交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正在办理过程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协会将适当顺延办理时间,并将公示办理状态。

    协会郑重提醒相关机构结合本机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尽快完成登记备案工作。针对无法满足《公告》相关要求的机构,协会将于2016年底前予以注销。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并公示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机构超过1.6万家,其中《公告》发布后新登记机构超过800家,机构登记的质量显著提高。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