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米加工企业经营低迷 北大荒米业公司亏损严重

    北大荒米业公司,是中国目前最大的米业生产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开资料显示,由于北大荒米业公司亏损严重,2014年,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下称“北大荒农垦”)对米业公司进行分拆,一分为三:一部分并入商贸集团、一部分并入下属农场、剩余保留在原米业公司下。

    北大荒米业亏损严重
    北大荒米业亏损严重

    目前北大荒米业公司现有5个分公司、11家控股子公司、34个制米厂,拥有制米生产线60多条,年加工稻谷能力为300万吨。2013年,北大荒米业的大米销量约为27万吨,2014年减至约14万吨,2015年进一步减少至13万吨左右。

    大米产业链上下游一起萎缩

    北大荒下游加工业萎靡不振,北大荒农垦上游稻谷的生产最近三年也大幅滑坡。2013年,北大荒水稻产量约1200万吨,2014年暴降至600余万吨,2015年有所恢复,也仅700多万吨。

    在大米生产和加工上,北大荒本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北大荒农垦土地总面积5.62万平方公里,横跨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占黑龙江省土地总面积的12%,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土质肥沃,有机质含量平均在3~5%,是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理想生产地。

    北大荒农垦种植区域地广人稀,土地集中连片,非常适宜进行机械化耕种。垦区农业机械装备先进,粮食生产的机械化程度高,农业机械化率达97.8%,基本实现了粮食生产全过程机械化。

    笔者认为,北大荒种出来的米,肯定是好米,能不能把北大荒的米卖给全国消费者,卖出好米的价钱,老天帮不了忙,只能靠经营管理。

    不止北大荒在亏损

    北大荒米业公司亏损,笔者认为,主要是管理不到位。黑龙江种水稻的条件得天独厚,要从东北产区运到长三角等关内销区,黑龙江很吃亏,距离太遥远。不管是走铁路,还是走海运,迢迢数千公里,运费就是一大笔开支。大米对于运输、存储条件非常讲究,每一颗大米都是有活性的活物,一不小心就会生虫。如果管理不到位,跑冒滴漏不断,从黑龙江运到上海,损耗率之高恐怕谁都承受不起。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