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北大荒“烂账”起底:4亿国有资产如何流失

    [北大荒已宣布剥离近几年给其带来巨大亏损压力的北大荒米业,但是巨额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坏账计提与拆借资金无法收回,令其2013年扭亏的希望变得渺茫]

    北大荒“烂账”起底
    北大荒“烂账”起底

    北大荒(600598.SH)昨日公布最新自查结果,远未画上句号的调查显示,作为中国最大农业类上市公司之一的北大荒,被人以坑蒙拐骗的各种伎俩攫取上亿元的国有资产。

    今年4月,北大荒曾简略公告称,其在2012年度审计过程中核实有关企业对控股子公司北大荒鑫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鑫亚”)的欠款,发现黑龙江省鸡东县忠旺粮库、北大荒青枫亚麻公司等多家企业欠款及鑫亚存货中的亚麻和煤炭存货存在重大减值风险,以上各项计提减值准备合计26473万元。

    昨日公告揭示了上述应收账款和存货是如何变成“烂账”的。以鸡东弘霖煤炭经销有限公司(下称“鸡东弘霖”)为例,鸡东弘霖需要向鑫亚支付11027万元的应收账款,但是截至2013年6月末,鸡东弘霖法定代表人已经失踪,该公司已处于停业状态。尽管鑫亚已向司法机关报案,但是收回上述款项希望不大,北大荒已将1.1亿的应收账款全部作为坏账计提。

    而在另一宗案例中,北大荒风险防范缺失更是明显。呼和浩特市环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环通公司”)需要向鑫亚支付2571万元的应收账款。北大荒调查发现,环通公司、强生商贸公司及自然人苏强曾签署过相关协议,将环通公司对强生商贸所负债务中的1750万元转由苏强承担。而截至目前,未发现苏强个人任何有价值财产,环通公司现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也未发现有价值资产可供执行。承担1750万元债务的苏强虽经营有煤场,但该煤场经营惨淡,不具有可执行价值,故即便对环通公司及苏强提起民事诉讼,债权亦可能无法受偿。北大荒对上述款项也全部做了减值准备。

    北大荒向乔仕公司的房地产项目违规拆借1.9亿元一案,目前进展也令投资者揪心。乔仕公司股东乔治、王秉栋于2013年4月向法院提起诉讼,称岱旸公司(北大荒实际控制下级公司)单方终止合作协议,应赔偿违约金1.6亿元,并要求继续履行合同。目前鑫亚(岱旸公司上级公司)正在收集证据,积极应诉,追加乔仕公司为当事人并收购了原股东尹作鹏的股权,实现对乔仕公司的实质控制,努力降低诉讼风险。同时进一步研究房地产项目的后续解决方案,与政府棚改办对接了解土地出让进展。目前,岱旸公司之前投入并被乔仕挪用的1.9亿元除双方共管账户进账的2500万元外,其余1.65亿元收回风险很大。

    加上忠旺粮库、北大荒青枫亚麻公司等企业的应收账款也出现问题,北大荒对以上应收款项及存货二季度共预计提取减值准备23472万元,预计将影响公司2013年经营业绩-23472万元。

    本报记者大致匡算,上述事项已经导致北大荒坏账准备累计计提超过4.4亿元。

    去年11月,上证所曾发文公开谴责北大荒董事、总经理丁晓枫,2012年12月,北大荒董事会选举刘长友为公司董事长,聘任贺天元担任公司总经理。刘长友此前对本报记者承认,曾经的管理失控,给北大荒造成了严重的后果。

    北大荒已宣布剥离近几年给其带来巨大亏损压力的北大荒米业,但是巨额的应收账款和存货坏账计提与拆借资金无法收回,令其2013年扭亏的希望变得渺茫。2012年,北大荒利润总额为亏损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