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德勤在京报告 人工成本持续攀升最高薪酬增长

    7月27日,德勤在京发布《2016年证券行业高管薪酬与人才激励现状及趋势研究报告》。调研数据显示,上市证券公司总人工成本持续攀升,25家样本公司的总人工成本平均增长率为81.9%,行业总人工成本利润率连续三年上涨。此外,就上市证券公司的高管薪酬而言,董事长平均薪酬同比增长55.3%,总经理平均薪酬同比增长29.7%。上市证券公司的最高薪酬平均值达人民币441万元,同比增长逾三成。相对而言,上市金融企业的2015年高管最高薪酬均值仅是人民币358万元,同比增长更低于上市证券公司的一半(即12.8百分点)。

    证券公司人才流动频繁
    证券公司人才流动频繁

    报告显示,2015年上市证券公司人工成本、高管薪酬、最高薪酬平均值都有显著增长,而且变化趋势明显大于50家样本上市金融企业的平均水平。然而,该项调研发现,证券行业员工存在对企业归属感不及对团队归属感的情况,“认团队”胜于“认公司平台”,加之金融行业和证券行业都不乏就业机会,继而出现证券公司人才流动频繁,使得公司业务平台打造颇费心力。因此,企业必须优化激励机制,以保留人才,加强人才管理,降低人才流失对公司业务构成的影响。

    就激励机制而言,报告建议证券公司在进行激励机制设计时,应更注重以公司为大平台的体系化设计,同时注重提奖模式与部门定位、部门发展阶段相匹配,逐步完善内部管理,使得激励效果更好推动业务的持续发展提升。德勤中国合伙人、高管薪酬研究中心首席顾问王允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优化中期激励机制,能够有效地及早保留优秀人才,降低由于人才流失对公司业务的影响。此外,激励导向从关注“团队”与“个人”价值贡献,转为更注重公司大平台、团队和个人共赢的激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