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层对证券机构通道委外杠杆双重收紧

    证券机构通道、委外杠杆双重收紧银行资产荒或升级

    监管层对通道业务的治理预期正在更大范围内产生影响。

    证券机构通道委外杠杆双重收紧
    证券机构通道委外杠杆双重收紧

    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内部培训会上表示,“一些机构大量从事通道业务、非标融资类业务,拉长交易链条、提高融资成本。部分机构还设计了比较复杂、不透明的产品,进行监管套利、政策套利,未真正创造社会价值,反而主导了金融扭曲。”

    而这一监管方向,正对银行与证券机构开展的通道业务带来一定的冲击预期。

    “无论监管升级后能不能做,监管升级必然会让券商、基金子公司端的通道成本进一步提高,相应地给表

    外业务带来难度。”北京一家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而另一方面,日前征求意见的《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下称《净资本办法》)和业已下发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下称《资管规定》)则对资管计划的资本占用和杠杆率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银行人士看来,杠杆率的约束也在给目前收益逐渐走低的委外业务雪上加霜。而在通道、委外业务双双面临阻碍的情况下,银行及理财资金的配置投向所遭遇的“资产荒”困境或将进一步加剧。

    “资管类通道”承压

    银行与证券类机构的通道业务正在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接近监管层的机构人士处获悉,监管层正在考虑对银行理财通过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专项计划投资非标的模式加以更多限制。

    “一种讨论是限制理财资金对接资管计划,而只让走信托来投资非标或融资类业务,但是监管部门也会评估这些政策的可行性。”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券商分析师表示,“比如新老划断、整改过渡期等问题,但目前来看还只是意向,目前还没有成文的说法。”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