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字火腿将持有中钰资本43%股权 进军大健康产业

    金字火腿(002515)7月26日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4.3亿元受让中钰金控及禹勃等股东持有的中钰资本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以下简称中钰资本)。交易完成后,金字火腿将持有中钰资本43%股权。通过本次投资,中钰资本将成为金字火腿进入大健康领域的发展平台。上述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金字火腿进军健康产业
    金字火腿进军健康产业

    公告显示,中钰资本目前主要有中钰医生集团、医疗实业平台、产业投资基金三大平台,专注于中国医药医疗大健康领域的股权投资、并购重组、债权投融资、财务顾问等业务,以及专业领域财富管理的金融投行服务机构。

    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中钰资本总资产为28685万元,净资产为26017万元。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12万元,净利润为2649万元。

    记者注意到,金字火腿发布上述股权收购公告的同时,也发布了《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公司表示,为了进一步推进公司发展战略的实施,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国内从事其他金融业企业100%的股权。

    对于重组终止的原因,公司公告称,虽然已经完成了审计、评估、法律、独立财务顾问核查的现场工作,并形成初步尽职调查报告,不过由于近期市场环境及政策变化较大等原因,导致不能在承诺的停牌时间内完成预案的披露工作。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证券事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刚开始的时候,本来是计划(并购)另一家资产较大的类金融公司,不过,监管层对PE进入A股的监管变严格了,所以放弃了。”

    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达到以下标准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需监管部门审核:1。购买、出售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2。购买、出售的资产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同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50%以上;3。购买、出售的资产净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净资产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且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

    一位北京PE行业人士对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表示:“A股不允许PE(私募股权投资)直接IPO,对涉及PE的重大资产重组监管也很严格。”

    据金字火腿证券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要收购当初计划中的PE资产,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收购当前的资产(中钰资本),将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工作人员进一步强调称:“现在收购的资产,不是只有PE业务,还有其他业务。”

    记者注意到,包括全国股转系统、交易所在内,先后出台了对PE进入资本市场的限制性政策,如关于《金融类企业挂牌融资有关事项的通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