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连续三年原油“7月魔咒” 逢7月必跌全都是套路?

    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会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这是心理学中有名的墨菲定律。就像贝利的乌鸦嘴一样,资本市场上也有些难以置信的“规律”,比如去年上半年期指令人咋舌的“逢9必跌”。如今,在原油市场上,7月又成为一个注解墨菲定律的诡异时点。

    原油“7月魔咒”
    原油“7月魔咒”

    回顾原油走势,6月,国际油价一度攀升至每桶51.67美元的年内高位,多头情绪沸腾。然而,进入7月需求旺季之后,原油却义无反顾地掉头向下,这一“变脸”打了多头措手不及。更值得注意的是,上述现象并非罕见,近三年来,原油逢7月必跌已成“规律”。

    有人说,历史其实一直照旧,只不过我们是新来的而已。那么回溯过往,原油“7月魔咒”背后有何玄机?

    无视需求高峰油价夏季依旧冷

    今年以来,作为商品龙头的原油涨幅一度逼近90%,一举推动大宗商品成为上半年最受瞩目的大类资产之一。然而,就在多头欢庆油价升破每桶50美元之际,原油却摇摇欲坠,逐级回落。截至记者发稿时,NYMEX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报每桶43.85美元,7月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9.38%。油价持续走低至三个月低位,无疑给多头浇上一盆冷水。

    另一组数据也显示原油市场不再如此前乐观。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当周,基金经理押注WTI原油期货下跌的头寸已经创一年最高,净多头仓位也跌至3月以来最低。

    “越来越多的传言称油价将跌至每桶40美元,投资者因此开始做空。”一位业内人士说。

    对于原油停止“牛蹄”,世元金行研究员李杉表示,就目前来看,原油近期持续下跌,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消息面上,伊拉克原油出口料将回升,这加重了市场对中长期供应过剩问题的担忧。目前油价回落是对当下市场预期的直接反应。其次,从近期美元指数走势来看,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逐渐升温,美指短期走强成为打压价格的另一大原因。最后,从技术面来看,自今年2月以来,美国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上扬,因此本轮回调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视为对前期涨势的短暂修正。

    金石期货分析师黄李强也表示,近期原油走弱是由很多原因构成的。首先,受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经济数据利好的影响,美元维持强势,压制了原油;其次,上半年原油价格反弹之后,炼油企业的经营压力得到了明显缓解,美国钻井数上升,供给增加;最后,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仍然处于高位,考虑到美国的库容只有6亿桶左右,降价去库存仍然势在必行。

    纵观今年油价走势,产量下降、尤其是美国页岩油平台关闭导致页岩油产出下滑是原油反弹的主因,而全球流动性充裕、中国上半年经济短周期企稳和美国经济二季度回暖都在需求端给予一定支撑。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