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连续三年原油“7月魔咒” 逢7月必跌全都是套路?(2)

    但是,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反弹过后,原油供需面出现微妙变化。首先是供给端上,美国页岩油平台开始增加,这意味着美国页岩油产出在7月份可能回升;而需求端中国6月份原油进口的回落意味着需求可能再度走弱,叠加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油价反弹下难以执行冻产协议,因此美国夏季需求高峰到来也无法改变原油供需重新走向过剩的趋势。

    逢7月必跌全都是套路?

    油价无视夏季需求高峰而回落,是一只意料之外的“黑天鹅”吗?答案可能是否定的。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原油逢7月必跌似乎已成规律。除了今年7月至今9.38%的跌幅之外,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2015年7月国际油价大幅下跌21.36%;2014年7月国际油价也下跌了6.83%。

    资料还显示,随着油价回落至45美元/桶,产油商已不再贸然冒险,越来越多的原油生产商正在对冲生产,以保护自己免受油价暴跌冲击。本月稍早,拉雷多石油公司就对冲了其2017年产量的逾200万桶原油。

    在华泰期货原油研究员陈静怡看来,前期二季度油价上涨有非常强的基本面支持,无论是美国需求的季节性回升,还是东南亚干旱导致柴油发电需求的提升,或是中国买兴的强劲都在需求上给予油价支撑。此外,今年以来美国产量持续减少,钻机数量也不断走低,为美国基本面好转提供基础。而且,二季度油价强势仍有产油国意外减产的支撑,从4月中旬科威特工人罢工到5月加拿大工人罢工、尼日利亚和利比亚国内局势动荡导致减产等都提振油价持续走高。二季度可以说是年内基本面最好的时候。

    “但是,三季度油价弱势明显,主要是由于前期的支撑因素逐步消退。一方面是需求的见顶回落。虽然美国5-9月是汽油消费的旺季,但是主要的环比提升阶段在5月份已经完成了,也就是说虽然是旺季,只是说明绝对消费量在高位,但是环比边际增长的空间却不大了。所以在过剩的市场格局下,才会出现旺季不旺、油价下跌的情况,也就是2014年以来出现的情况。”陈静怡说。

    此外,印度的柴油需求也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三季度雨季到来降低了柴油发电的需求。此外,前期意外减少的产量也逐步回归,特别是加拿大大火并没有直接损坏油田或者输油管道,因此火势消退后,6月底产量已经逐步回归。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产量虽然没有明显增加,但是局势已有较大的改善,特别是利比亚方面,除了hariga港口重开之外,东西部政府就联合石油公司的管理问题达成一致,致力于重开2014年12月以来便开始关闭的第一和第三大出口港口。

    “每年7月原油下跌可能和预期差有很大关系。”程小勇指出,传统上原油市场参与者都对原油季节性规律都有预期,尤其是美国夏季出游带来的汽车消费增长,但是最近三年,包括欧洲、中国等经济体经济都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美国自身经济复苏也有波动,这使得夏季实际需求经常比预期要差,从而导致原油最近三年可能出现旺季不旺的行情。

    “统计往年的数据发现,从1983年至今,WTI原油在7、8、9三个月上涨的概率分别为66%、50%、52%。由此可见,虽然三季度是成品油的消费旺季,但是由于原油的金融属性更强,受宏观、地缘政治的影响更大,因此消费旺季对于油价的走势影响不大。”黄李强表示。

    不过,在李杉看来,相似的数据可以解读为,从长期来看所谓“7月魔咒”并不具有代表性。“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发现,自1989年至2015年26年间,原油价格在夏季,特别是6、7、8月出现上涨的概率较大。由于作为重要的能源品种,原油受到的季节性因素影响较为明显。而近年来,大宗商品价格整体处于熊市,因此,从短期来看出现了该现象。”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