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层集体发声透露宝万之争监管压力越来越大

    7月21日,一位监管层人士在与记者沟通时曾坦言,由于万科事件持续发酵,导致监管部门在对万科事件作出处理意见的过程中,压力越来越大,“无论做出什么意见,都会引来无数的质疑”。

    宝万之争监管压力大
    宝万之争监管压力大

    但是事情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7月22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以“三个不顾”正式以监管态度对“宝万之争”的进展作出回应,对当事双方均予以谴责。

    与此同时,基金业协会同样表态,将密切关注“宝万之争”的事态发展,对其中涉及的资管计划进行持续监测。深交所则通过约谈的方式,与万科(000002.SZ)和宝能双方进行了对话。

    随着众监管部门公开发声谈论“宝万之争”,这场颇具教科书意义的股权争夺大战,正从最初的合规性争论变迁为合理性讨论。

    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监管层此时发声的原因,在于双方有些行为已损害到中小股东利益,但最终“各打五十大板”,也在于目前仍然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谁对谁错,预计未来也只能继续基于确切的事实证据再作出决定。

    监管层集体发声

    “宝万之争”事态的持续发酵,或许已明显偏离多数人乃至监管层的预料,由此这场原先被称为“宫斗”的大戏,如今不得不面临“公堂斗”。

    上周五的中国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邓舸再次提及目前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宝万之争”,对当事双方的一些行为进行了批评和谴责,言辞颇为严厉。

    7月25日,方正证券研究所所长高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管层此次发声的主要原因,在于双方有些行为已经伤害到中小股东的利益。他指出,尤其是被爆出的万科的举报信,对股价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日前,万科的一封《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这份被媒体曝光的报告,被市场人士广泛解读为万科有意压低股价,以使宝能的资管计划承压,但最终也为双方带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看似巧合的是,在证监会谴责当事双方的同时,基金业协会也表态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持续监测涉及的资管计划,并按照证监会要求上报监测情况。除此之外,深交所也通过约谈当事双方的方式,来缓和目前存在的“紧张情绪”。

    实际上,尽管各监管部门长期以来一直对“宝万之争”颇为关注,但一直保持沉默态度。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去年12月“宝万之争”刚爆发时,证监会虽然发声表示,希望上市公司、收购人等信息披露义务人在上市公司收购中应当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市公司董事会对收购所作出的决策及采取的措施,应当有利于维护公司及其股东利益,但同样声明“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证监会不会干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