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险企半年报披露将拉开 保费增长利润下滑

    上市保险公司的2016年度半年报披露大幕将在下月拉开。新华保险近日50%左右的净利润同比预减公告,似乎预示着上市险企的“好日子”或将稍纵即逝。

    险企保费增长利润下滑
    险企保费增长利润下滑

    但其实不能单凭净利润的下滑,就对保险行业的景气度趋势下定论,因为相比净利润指标,内含价值更能衡量保险公司长期的盈利空间。

    综合主流投行的前瞻分析及记者的实地采访来看,受投资环境无显著改善和准备金折现率下行这两大主要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利润结构相对单一的上市险企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但核心保费指标、新业务价值增长依旧强劲,保单销售环境持续好转,从一定程度上可窥行业的景气度仍然维持在高位。

    利润继续承压

    眼下,保险行业正处于复杂的大环境中,资本市场波动、利率下行、费率改革渐进式推进等多重因素叠加。所有保险公司都难以回避利差收窄的趋势,上市险企也难独善其身。去年同期他们在股市赚得盆满钵满,高基数下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率出现下滑几乎是必然。

    此外,以寿险业务居多的上市险企,也面临更大的准备金计提压力。因为根据新会计准则要求,在基准利率下行的过程中,寿险公司须对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进行调减。而这一指标的下调,会带动准备金成本项的上升。

    而在投资收益率下滑、准备金折现率下行的双重作用下,将直接导致上市险企的税前利润会相应减少。其实利润承压已经在上市险企今年一季度利润表上有所体现。而根据申万宏源等主流投行的预测,今年第二季度上市险企的净利润将继续承压,总体来看,除了有大量非保险业务支撑的中国平安之外,其余三家上市险企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或都在30%以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