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省下调2016年工资指导基准线 山西降幅最大

    企业工资指导线(下称“工资指导线”)从1997年出台,至今已20年。按照惯例,各省份在每年上半年就会发布。不过,截至7月20日,记者发现,仅有天津、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五省份发布了2016年工资指导线,并且多是下调基准线。

    下调2016年工资指导基准线
    下调2016年工资指导基准线

    对此,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整体经济是下行走势,而工资增长跟经济增速也要相适应。今年很多地方还没有发布,这跟各省份的经济增速应该有很大关系。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各省份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省份按往常时间发布工资指导线。

    北京上调下线

    记者从北京等五省份发布的工资指导线看到,在基准线方面,五个地区的基准线均低于10%,而且较2015年的平均水准均有所下降。天津从10%降为9%,北京从10.5%降为9%,山东从10%降为8%,山西从10%降为7%,内蒙古从10.1%降为8.5%。其中,山西降幅最大,达3%。

    在上线方面,天津从18%降为16%,北京由16%降为15%,山东从18%降为13%,山西从18%降为11%,内蒙古从14.5%降为13.5%。其中山西降幅最大,达7%。

    在下线方面,北京由3.5%上调为4%,山东由4%降为3%,天津、山西和内蒙古的下线与2015年持平:天津3%,山西4%,内蒙古3%。

    工资指导线对实际工资有何影响呢?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市7月8日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工资到底怎么涨?涨多少?

    假设有小张、小王、小李三个人,分别在不同的企业工作,他们的工资均为6000元。我们按照基准线、上线、下线来计算。

    基准线9%:如果小张所在的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那么,企业今年应该给他涨薪9%,小张月工资可以涨540元。

    上线15%:如果小王所在的企业效益非常好,那么最多可以涨薪15%,小王月工资可以涨900元。

    下线4%:如果小李所在企业效益与往年持平哪怕是略有下降,也应该涨4%,小李月工资可以涨240元。

    但是,如果企业经营状况不好,怎么办?“对于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苏海南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