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扎堆调研东江环保 广晟公司畅谈五大规划

    深交所互动易显示,7月21日上午,东江环保获中信证券、国信证券、兴业证券、博时基金、宝盈基金、国投瑞银、鹏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景顺长城基金、景林资产等30余位投资者集体调研。此次调研的一大背景,是广东国资旗下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广晟公司)刚刚成为东江环保新控股股东,广晟公司的实力和对公司未来的规划、协同发展,成为本次调研的重头戏。

    机构扎堆调研东江环保
    机构扎堆调研东江环保

    6月16日,东江环保原控股股东张维仰将其持有的公司6068万股股份协议转让给广晟公司。同日,张维仰辞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7月14日,东江环保再次公告,拟向广晟公司发行不超过1.5亿股,募资不超过20亿元。发行完成后,广晟公司将持有公司2.11亿股股份,占发行后公司股本总额的20.27%;另通过指示投票取得表决权0.61亿股(张维仰所持有股份),合计可支配表决权比例最高为26.14%。本次调研,广晟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资本运营部部长刘韧也参与接待,回答了机构们关注的问题。

    调研过程中,机构十分关注广晟公司基本情况及并购初衷。对此,广晟方面表示,公司总资产接近1400亿,在广东省属竞争性国有企业中排名第一,主要产业板块包括矿业、电子、工程地产和金融,加上最新打造的环保板块,共五大板块业务,包括东江环保在内,控股6家国内上市公司,是中国电信第二大股东。

    对于并购东江环保初衷,广晟方面表示,国有企业进入瓶颈期,传统产业面临去产能挑战,广晟公司的矿业和工程地产亟待转型升级,倚靠“转型升级、资本运营、创新发展”三大抓手,广晟公司看好环保产业的发展空间。广晟公司现有业务与环保有良好的协同作用,比如电子信息和矿业在生产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固废,需要处置或资源化利用。

    从2014年开始,广晟公司已开始布局环保产业,和德国欧绿宝合作在香港设立欧晟公司(广晟公司持股30%),向国内引进第三代生活垃圾处理技术,目前已开始建设揭阳市PPP垃圾处理项目,欧晟公司和东江环保存在较大的合作空间。东江环保公司资质优秀、潜力大。东江环保是危废行业龙头,从现有业务布局、技术和管理团队来看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具备良好的产业发展空间。

    总的来说,广晟基于转型升级、业务协同和对东江环保的高度认可,希望以东江环保为平台来拓展业务,做强做大环保板块。

    至于未来的协同作用及发展规划,广晟公司透露了五点:

    一是国有资产增值:广晟公司投资控股东江环保,将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优势,推动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打造一个更大规模的发展平台,扩大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经营业绩,提高盈利能力,进而提高公司在资本市场的估值,做大市值,有效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二是资源优势:广晟公司跟省内各地市政府有较好的互动联系,在东江环保停牌期间,广晟公司已陆续拜访了省内部分地市,在会谈中重点讨论了双方在环保领域的合作,为公司一些现有项目和新项目争取了更好的发展机会。此外,广晟公司在广东省外的资源也很丰富,和大型央企、省级企业及投控平台等,如山东、河北等地也都有很多的资源,东江环保长三角已经进去布局,京津冀地区是公司下一步拓展重点。

    三是金融优势:广晟有融资优势,银行融资都是在基准利率下浮10%左右,可以置换公司部分高息贷款,降低财务费用。广晟的融资手段较多且成本低,例如:可转债、可交换债、永续债等。目前管理的产业基金有300亿的规模,通过基金运作给予公司资产并购的支持,对于暂不符合注入上市公司的资质资产,可由基金投资培育,成熟后再注入上市公司。

    四是人才优势:广晟公司将指派1-2名副总裁到公司,壮大公司队伍。在团队建设管理方面,广晟公司十分重视东江环保原有管理团队,陈曙生先生继续担任总裁,原则上保留现有管理团队人员。两个优秀团队的结合不仅保有原班人马的经营经验还提升了政府资源方面的管理优势。广晟公司充分支持本次东江环保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

    五是机制融合:广晟公司控股后,东江环保已经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在现有经济发展和环保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大背景下,混合所有制是最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模式,该模式在保留民营企业决策灵活优势的同时引入了国有企业的规范管理机制,东江的未来会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