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部委密集调研促落实 “主菜”就是降低增值税税率

    据上海证券报5月29日消息,记者获悉,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近期赴多地密集调研,检查督促减税降费落实工作。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红利正在加速注入实体。

    增值税
    增值税

    据报道,按照安排,今年将实施大规模的减税和更为明显的降费,全年预计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其中减税约占七成,“主菜”就是降低增值税税率。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认为,减税降费政策利当前更利长远。从短期看,能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从长远看,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拉动投资和消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以小微企业为例,一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149亿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287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140亿元。

    今年以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包括增值税、个税改革在内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减税政策目前已基本到位,接下来主要是对现有政策的细化及出台配套政策;同时进一步降低成本,打破价格垄断,重点是降低通信、交通等经营类收费标准,助推市场经济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