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雷曼股份中止收购华视新文化 未来仍可能重启收购

    从LED起家,近年来逐渐切入体育产业的雷曼股份(300162,SZ)的布局受到阻力。

    雷曼股份中止收购华视
    雷曼股份中止收购华视

    7月22日,雷曼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相关政策尚未明确,雷曼股份决定向证监会申请中止收购华视传媒集团控股子公司华视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视新文化)。

    今年4月,雷曼股份曾公布重组预案,拟作价7.8亿元,收购华视传媒运营的全部地铁移动电视业务,并表示通过该收购,公司将体育传媒资源客户延伸至地铁电视等媒介,全面布局体育营销资源产业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止”并非“终止”收购,一字之差,意味着雷曼股份可以在未来再次启动该重组计划。对此,雷曼股份董秘罗竝也向记者表示:“中止收购并非公司主动行为,而是受到最近关于海外上市公司监管政策的影响,未来仍可能在适当时机重新启动收购。”

    未来仍可能重启收购

    今年2月,雷曼股份曾与华视传媒联合宣布,雷曼股份将以现金及发行股份方式收购华视传媒运营的地铁移动电视业务。根据股权转让协议,雷曼将以3.9亿元现金、向华视传媒增发价值3.9亿元股份的形式支付本次交易对价。华视新文化的预估值为7.82亿元。

    作为美股上市公司华视传媒旗下的控股子公司,华视新文化是雷曼股份进军体育营销和地铁广告业务的重要一环。

    根据雷曼此前披露的收购预案,华视新文化的主营业务为地铁电视媒体广告服务,其在全国19个城市运营地铁电视广告,占2014年末国内开通地铁城市数量的85%以上。雷曼对其完成收购后,将掌握覆盖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及十余座二线核心城市近十万个地铁屏幕终端,并能利用现有的LED资源和地铁媒体推进体育主业的发展。

    此次雷曼股份是向证监会申请“中止”收购而非“终止”。7月21日,雷曼股份董秘在投资者互动关系平台中针对公司战略的回复中,也仍然还有“推进收购华视新文化,以实现体育资源与广告媒体业务的联动发展”的相关陈述。

    “此次中止重组,并非公司主动行为,而是受到近日关于海外上市公司监管政策的影响。”罗竝向记者表示,目前关于并购海外上市公司资产的相关政策尚不明朗,不少公司类似的并购重组都已暂时停止。

    布局体育产业动作频频

    在雷曼股份的体育版图中,传媒版块一直占有重要作用。2011年,雷曼股份与中国足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中超公司签订了长达5年半的合作协议,并用“LED屏换广告”的方式进军足球领域,一时名声大噪。

    近几年,LED行业竞争异常激烈,雷曼股份面向体育转型成为顺势之举。在其2015年报中,公司第一次使用“高科技LED产业和体育产业双主业发展战略”的说法。并在体育领域内动作频频,先后冠名葡甲、设立雷曼凯兴体育文化基金、深圳人人足球俱乐部等。

    自从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体育产业的“第46号文件”,首次将体育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各类资本在体育产业上风起云涌。比起万达、阿里这样资金量庞大的巨头,雷曼股份董事长李漫铁曾表示,雷曼的体育发展主要专注在足球领域,并不会像万达等企业一样大范围大规模投资。

    实际上,华视新文化与其母公司华视传媒均在足球领域内有所运作。收购预案披露,华视传媒自2013年初便成为中超联赛唯一移动电视战略合作伙伴,并有为期五年的合作合同。此外,记者梳理发现,华视传媒还专门针对中超策划过6档电视节目,推出过关于中超比赛的APP应用。

    此次,中止收购华视新文化,是否意味着雷曼股份在体育产业链上的布局速度将有所放缓?对此,罗竝向记者表示,收购暂时中止并不会对公司产生什么影响,进军体育产业是公司的既定战略,和华视传媒的合作谈判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