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主要债券品种均现违约 年内再迎4.45万亿兑付洪峰

    2015年下半年至今,债券市场的风险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自超日债违约打破刚性兑付以来,目前主要债券品种均已出现了违约。Wind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6家企业发行的25只债券实质性违约,涉及金额超400亿。其中2016年以来,已有10家企业发行的18只债券违约,违约金额为169亿元。

    主要债券品种均现违约
    主要债券品种均现违约

    7月14日,一位与会人士在“21世纪债市风险研讨会”上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银行间市场债务融资工具存续规模为9.3万亿;而2016年又是集中到期兑付的高峰期,约有4.45万亿需到期兑付,整个债券市场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和再融资压力。

    通过以往违约个案分析,前述与会人士认为:“国企信用一直被高估,从以往的经验看,发生违约后,民企的受偿率更高,债券信用分析和投资应当回归基本面,理性看待外部支持因素。”

    4.45万亿债券将到期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末,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6万亿,其中公司信用类债券发行6380.5亿元。截至6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托管余额16.2万亿。在存量债券中,银行间市场的债务融资工具占主导,占比超过70%,存量余额约9.3万亿;其次是企业债3.19万亿和公司债3.02万亿。

    上述与会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债券市场上的“玩家”主要是央企、地方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他表示,以存续期的债务融资工具为例,目前地方国企存量规模最高,其次是央企和民企。地方国企和央企合计占存量规模超90%。

    随着债券市场的规模不断扩容,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债券市场的违约事件也不断发生。上述与会人士表示,自2015年4月至今,公开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一共有十家企业发行债券发生违约,涉及169亿,占整个公募债券存续规模大约0.24%。

    尽管违约的债券占整个市场的存量规模比例很小,但对投资者的信心却带来较大打击,特别是个别大型央企和国企的风险事件。

    Wind数据显示,存续期间的债务融资工具还是以中长期为主,中期票据占将近70%,但今年以来,发行品种多为短期,今年前6个月发行的债务融资工具中,超短期的发行已经占了一半,这也反映了现在中长期的债券越来越难发行,投资者和发行人越来越倾向于9个月以内超短期的产品融资。

    因此,与会人士特意提示了债券的期限错配问题。“很多企业融短期资金干长期的活,从财务报表就可以看出,企业的资金链非常紧张,融资渠道可能随时出现问题造成资金链断裂。”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