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投境外投资表现亮眼 国有资本增值率15.30%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7月22日发布2015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投公司总资产已超过8100亿美元,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国有资本增值率为15.30%。2015年境外投资净收益率按美元计算为-2.96%,自中投公司成立以来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4.58%。

    中投境外投资表现亮眼
    中投境外投资表现亮眼

    中投公司2007年成立时注册资本为2000亿美元,2011年获增资49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中投公司在2015年年报中首次发布国有资本增值率。

    自营表现亮眼

    中投公司新闻发言人、公关外事部总监刘芳玉表示,三大因素拖累年度业绩:一是大宗商品价格深度下跌,对公司部分直投项目的估值影响较大;二是负利率政策造成债券、股票类投资收益低于预期;三是公司业绩以美元衡量,去年美元大幅升值9.26%,导致总组合出现较大汇兑损失。

    中投公司2015年度境外投资组合分布中,公开市场股票、固定收益、绝对收益、长期资产和现金产品分别占比47.47%、14.44%、12.67%、22.16%和3.26%。和2014年相比,长期投资减少4.04个百分点,公开市场股票增加3.37个百分点,绝对收益增加1.17个百分点,现金产品减少0.23个百分点,固定收益减少0.16百分点。

    公开市场投资上,中投公司搭建了量化自营投资平台,多个自营组合建仓以来的收益大幅超越基准。其中的大盘价值自营组合自2013年建仓以来组合回报超越了全球积极策略目标超额收益和目标信息比,相比全球同业管理人,组合三年业绩表现排名前10%,信息比排名5%。长期资产投资方面,中投公司加大了对房地产、基础设施等稳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力度。目前在北美、欧洲、亚洲及大洋洲等地区的房地产领域投资超过40项。在项目减持和退出工作上,全年回收资金约106亿美元。

    以对歌鸟项目(Songbird公司)的退出为例,2009年,中投公司协同商业伙伴组成财团投资了Songbird公司,Songbird公司的全部资产为伦敦金丝雀码头物业开发和投资管理为主的房地产公司CanaryWharfGroup的部分股权。2009年以来,伦敦写字楼租赁市场与投资市场均有较大改善,项目租金和出租率均稳步上升,负债率下降,净资产值不断创新高。根据对市场环境的判断,公司在2015年适时选择了退出。公司累计投资2.99亿英镑,回收现金11亿美元,普通股部分获得24%的年化净内部收益率,实现了3倍的净投资回报。

    7月,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发布2015年财报称,浮亏240亿新元,年化回报率-9%。阿布扎比投资局2015年度报告显示,过去20年其投资组合的年度投资回报率为6.5%,过去30年的达7.5%,这两个数据均创此前六年新低。今年3月,挪威主权财富基金(GPFG)发布的2015年度报告显示,其年度相对总回报为0.45%。

    持续关注房地产及基础设施

    “当前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后漫长的深度调整期,我们判断2016年将延续低增长、低通胀、低劳动生产率、低贸易增速、主要经济体政策分化等特征,这种宏观经济环境对投资机构实现长期收益目标带来巨大挑战。”中投公司董事长丁学东同时表示,也看到一些积极因素,如包括中国在内的少数新兴市场国家前景看好、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大幅增加、跨境并购踊跃、国际产能合作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等,“可能对世界经济与跨境投资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刘芳玉介绍,公司2016年将积极推动私募股权、房地产和基础设施等长期资产投资,稳步增加投资规模;在基金投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与GP管理人的合作机会,增加跟投、共投比例。直接投资方面,做好战略规划,优化投资布局,推进重点国家、区域和行业投资,拓展投资渠道和网络。

    在具体投资领域上,刘芳玉表示,面对全球资产收益预期下调、下行风险不断凸显的投资环境,公司一方面根据资产配置策略,持续关注房地产、基础设施等长期稳定收益类资产,以增加组合均衡与稳定性。另一方面,也会关注与中国经济发展相关的投资机会,这既包括传统产能合作相关领域,也包括与经济转型、科技升级换代相关的投资机会。同时,目前全球正在酝酿形成的几大投资领域,包括基础设施、创新科技、健康养老产业等,中投公司一直保持密切跟踪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