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各项财金议题进展积极

    7月23日至24日,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四川成都举行。这是中国担任G20主席国以来举行的第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是G20杭州峰会前最后一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来自G20成员国、嘉宾国及相关国际组织的900余名代表,在这里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

    各项财金议题进展积极

    G20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去年12月1日起,中国接任G20主席国,并将于今年9月在浙江杭州主办第十一次G20领导人峰会。杭州峰会将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展开讨论,推进各国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按惯例,G20峰会由财金渠道和协调人渠道双轨筹备。其中,财金渠道围绕峰会主题,主要讨论全球经济形势,“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投资和基础设施等议题。截至目前,财金渠道已举行了两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和3次财政和央行副手会,各项财金议题均取得积极进展,基本锁定了全年主要预期成果。

    今年2月举行的G20上海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了会议公报,同意采取更多行动,实现提振全球经济增长的共同目标。会议重申将避免竞争性贬值,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并同意就外汇市场进行密切讨论沟通。会议强调将各自和共同采取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所有政策工具,应对风险、增强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

    4月举行的G20华盛顿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认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金融市场基本恢复到今年年初以前水平,但增长依然温和且不均衡。会议承诺货币政策继续支持经济活动,保持价格稳定。同时,通过灵活实施财政政策促进增长、创造就业和提振市场信心,增强经济韧性,并确保债务占GDP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

    此次成都会议,主要任务是核准财金渠道全年主要成果,并提交G20杭州峰会,主要包括:制定结构性改革的优先领域和指导原则以及衡量改革进展的指标体系,推动多边开发银行发表关于支持基础设施投资行动的联合愿景声明,发起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制定基础设施和中小企业融资工具多元化的政策指南,以及进一步推进国际税收合作,完善国际金融架构,推进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等。

    作为配套活动,中方在成都会议期间还将分别举行G20税收高级别研讨会、“应对经济挑战新方法”高级别研讨会等相关会议。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