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交所将推出收市竞价 沪港通规则随之修订

    港交所近期大招不断。7月25日开始,港交所将推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股市收市时间延至下午4时10分。8月22日,港交所还将推出市调机制,从而防范由于电脑程序交易错误导致市场重演“闪崩事件”的系统性风险。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沪港通试点办法》也进行了相应修正。

    港交所再推收市竞价

    为了便利价格发现,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联交所”)在2016年6月27日发布了《有关在证券市场实施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之修订》,拟于2016年7月25日起在持续交易时段结束之后,对适用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证券,增设了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也就是16:00-16:10,其中,16:08-16:10随机收市)。在半日市(就是在圣诞前夕、新年前夕及农历新年前夕,如果不是周末,那么没有午市交易)里,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为12:00-12:10(其中,12:08-12:10随机收市)。

    港交所将推出收市竞价
    港交所将推出收市竞价

    这样,港股通投资者不仅可以在交易日的开市前时段的9:00-9:15通过竞价限价盘进行申报,在交易日的9:30-12:00以及13:00-16:00的持续交易时段通过增强限价盘申报,还可以在交易日的16:00-16:10(或者半日市的12:00-12:10)通过竞价限价盘参与适用于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证券的交易。

    根据香港联交所2016年6月27日发布的“推出首阶段收市竞价交易时段”的公告,自2016年7月25日实施的首阶段收市竞价适用的证券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及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所有成分股,在中国内地证券交易所有相应A股的H股,以及所有交易所买卖基金。以上证券合称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证券”。

    根据香港交易所的表示,收市竞价交易时段有以下影响:1、更多机会完成交易;2、满足投资者以证券收市价执行交易的需求;3、使用收市价为投资组合计值和调整。而如果没有收市竞价交易时段,会产生以下问题:1、指数基金追踪误差会导致交易成本增加及影响投资回报;2、交易难以按收市价执行;3、交易所参与者不能按收市价执行买卖盘而致交易所参与者和投资者之间关系紧张。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