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海油欠近30亿短期债 偿债压力持续加大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了中海油旗下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海油发展”)IPO招股说明书,拟筹资31亿元用于数个项目建设及偿还借款及银行贷款。招股书显示,海油发展2016年要偿还的借款及银行贷款金额为25.29亿元。目前公司尚有29.37亿元短期借款未偿还。

    中海油欠近30亿短期债
    中海油欠近30亿短期债

    而对于中海油而言,这是中海油旗下第七家上市企业,也是油田服务板块除了中海油服、海油工程之外第三家上市公司,这也让外界担忧这三家有业务交叉的企业在分别独立上市之后是否会“内斗”加剧。

    记者7月18日就相关疑问分别给中海油总公司和中海油股份公司发去采访函,中海油总公司方面回应称,根据监管要求,海油发展正处于缄默期,不方便就上市相关问题接受媒体采访。股份公司方面也没有正面回应记者的相关提问。

    偿债压力持续加大

    在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看来,石油央企剥离旗下资产独立上市是目前的一个趋势。“一方面可以减轻母公司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旗下各板块独立上市运行也有利于提升各自板块的运营效率。”高健表示,不过目前油价低迷,受冲击最直接和最大的就是油服企业,此时油服企业筹钱渡难关会是现实考量。

    这一观点也得到了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的认同,他告诉记者,上市主要目的仍然是融资,IPO凸显了公司对于获取资金流的急迫性,更多像是应对行业环境变差的被动举措。

    招股说明书显示,海油发展2015年营收271.80亿元,净利润为20.1亿元,分别同比下滑21.37%和8.07%。此外,2015年海油发展负债率出现攀升,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值约7个百分点。同时,海油发展已经步入了偿债高峰期,目前公司尚有29.37亿元短期借款未偿还。

    与此同时,公司现金正在快速消耗。海油发展截至2015年年底货币资金为12.77亿元,比2014年年底减少了11.52亿元,降幅47.43%。

    “目前行业形势低迷,银行业对能源相关行业相应提高了风险等级,相对而言,上市融资是一个更加方便且低成本的融资方式。”安迅思能源总监李莉认为,海油发展拟通过资本市场募资以解决目前的资金困难总体思路是正确的。

    目前海油发展的资金流情况的确不容乐观,2015年,由于下游行业不景气,销售商品、提供劳务获得收入减少,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8.51亿元,同比减少3.94亿元。当年底,公司应收账款为83.47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重攀升至72.98%。这一比例相对于2013年的58.48%大幅增加。

    海油发展在招股书中也提及,去年行业形势低迷,海油发展营业收入减少同时应收账款账龄有所增加。这意味着回款周期的延长,无疑会对公司的现金流形成较大压力。

    记者注意到,海油发展2016年、2017年、2018年需偿还借款及银行贷款金额分别为25.29亿元、8.59亿元、6.54亿元。而在本次IPO募资31亿元当中,其中15亿元将直接用于偿还借款及银行贷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