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资本抢占AR高地 未来市场规模达1200亿美元

    两个月前有大神之称的凯文·凯利宣称“虚拟现实来了”的时候,大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但在某个深夜,置身于人声鼎沸的中央公园,几百名低头摆弄手机只为了得到一款稀有的虚拟精灵的时候,每个人都明白了点什么:那个真实与虚幻再无差别、那个《黑客帝国》和《少数派报告》中所描绘的未来,已经来了。

    中国资本抢占AR高地
    中国资本抢占AR高地

    这个未来令人兴奋不已:人类再也没有距离,想见了,你的全息图景就出现在我面前;这个未来令人惶恐不安,你的存在变成了信息流,变成了芯片,再也没有了秘密。

    与电脑、互联网、手机一样,世界正迎来虚拟现实这被称为第四代重大平台更迭的改变,其影响的深远远非今日可穷尽。

    而在这个正在搭建的未来中,中国、中国资本、中国市场,竟成为了最重要的推动力之一。

    听说红遍全球的AR游戏“口袋妖怪”(PokemonGo)不会在中国大陆上线了后,住在广州的刘思楠(化名)颇有些失望。虽然在此以前,她通过境外账号下载了游戏,并用插件随时把自己导到世界任何一个经纬度去抓怪,早已练上了20级。

    碰到口袋妖怪的时候,她的相机会自动打开,一只小精灵会出现在以她卧室为背景的现实空间中。但她仍没有完全体会到这个称之为“瞥见未来”的神奇游戏应用。玩家需要跑到某个具体的地点才能自动解锁,在草丛、博物馆、水塘里找到精灵;它极端让人上瘾,开到哪里都带来服务器引爆,上线两周就有传出不少因玩游戏而发生交通事故的报道;因为人气爆棚,它迅速成为各大广告商甚至是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的选战阵地;而由此而来的是一周间游戏开发商任天堂市值暴涨,以及为苹果公司带来未来一两年的稳定收入。

    市场数据预测,2020年AR的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美元。

    与“口袋妖怪”游戏在中国受阻相比,在大洋另一边,中国成了增强现实(AR)投资主场的最耀眼的明星。根据DigitalCapital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共在AR/VR领域投资17亿美元,其中近10亿美元来自于中国。

    “毫无疑问,中国产业和中国资本已经成为这一轮增强现实投资中最大的资金来源,为整个产业的早期发展提供了最核心的金融支持。”AR头戴三巨头之一的META副总裁瑞安潘普林(RyanPamplin)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在纽约的一场增强现实论坛上,Augumented.com的负责人向全场近百位程序员调侃道,“如果你还没装微信的话那可要赶紧了!”

    聪明中国资本抢占AR高地

    “我们大家都被中国买了,不是么?”在Meta接到联想、腾讯等投资之后,一位推广专员在一个活动上轻松地调侃道。

    与VR略有不同的是,今年在海外大手笔投资AR的企业几乎每个都是中国科技业的明星。

    今年2月,中国资本投资了知名度很高的AR创业公司MagicLeap.MagicLeap在新一轮融资中获得7.935亿美元的投资,阿里、谷歌都参与该轮融资。据估测,MagicLeap的估值至少达到45亿美元,而且近期将推出相关的AR产品。

    6月8日,以“创造崭新世界”为主题的第一届全球虚拟现实大会在上海开幕,包括Meta、微软在内的领头羊进行现场演示和分享。

    6月9日,联想在旧金山召开TechWorld科技创新大会,专门推出一款联想与谷歌合作推出的全球首款搭载Tango技术的AR大屏智能手机PHAB2Pro。

    据透露,围绕这款Tango手机将会有一系列AR游戏推出,即将上线的游戏包括室内版的PokemonGo、射击类游戏以及宠物饲养游戏。

    而在6月13日,联想等企业参与硅谷创业公司Meta的5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6月15日,位于以色列的AR眼镜光学方案厂商Lumus确认,获得1500万美元B轮融资,资方来自中国的盛大集团和上市公司水晶光电。

    “可以看出,此轮投资AR的都是非常好的科技公司,他们了解市场,并能和包括谷歌在内的行业巨头一起拿到同样好的项目。”Sketchfab首席执行官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