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卢志强增持民生银行 为金融转型战略?(2)

    另外,除了参股民生银行,泛海系还参股了港股上市公司联想控股,截至2015年末,仍持有联想控股4亿股股份,按照联想控股最新价计算,最新市值达63.98亿人民币。有报道称,单就上述泛海系现身前十大股东或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而言,其所持股份市值就已接近600亿元。

    金融业比重会越来越大

    今年来,以房地产见长的泛海,在资本领域频频出击,正像很多房地产企业一样顺应趋势谋求转型。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查阅泛海控股官网,其中对转型进行了全面介绍。“2014年以来,面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历史性机遇,泛海控股敏锐感知宏观经济和行业市场的变化,重新规划了产业发展方向,在继续发挥房地产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融合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金融、战略投资业务板块,通过一系列的产业经营和资本运作,正在由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向以金融为主体、以产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产融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集团的目标坚定前行。”

    具体来看,在金融业务领域,泛海控股通过采取收购民生证券、入股民生信托、收购民安保险、增资民生期货等举措大力拓展金融产业布局,并通过搭建“民金所”平台涉足互联网金融,公司金融业务实力持续提升。“未来,公司将继续努力挖掘金融板块潜力,整合推进各项金融业务发展,致力于将泛海控股打造成为综合实力强大的金融控股集团。”

    不难看出,在泛海系的版图中,金融业的比重会越来越大。而金融控股集团肯定不能缺银行牌照。目前,还没有消息显示,泛海与刘永好的新希望一样发起成立自己的民营银行。有市场人士认为,作为民生银行的创始人之一,泛海打造金融控股集团的同时,肯定会好好借力民生银行。这也正是其豪斥70多亿抢筹民生银行股权的原因。

    中信建投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杨荣表示,泛海控股选择在目前的时间点增持,一方面由于银行股的整体估值便宜,未来民生银行基本面有改善的预期,大事业部制改革带来管理效率的提高和风险的释放,带来一定的上涨空间;此外,在华夏人寿和东方集团宣布结成一致行动人成为第二大股东之后,通过增持有望能进一步提高话语权,泛海控股作为金控公司的平台,银行的牌照价值对其更有用。

    安邦第一大股东地位不会受影响

    有市场人士认为,卢志强的泛海会像宝能一样,继续大举增持,获得对民生银行的更大话语权。交银国际报告指出,民生银行股权争夺或带来交易性机会。报告称,泛海控股已经超过新希望(持股比例4.18%)成为民生银行的第三大股东,距离第二大股东一致行动人东方集团与华夏人寿5.48%的持股比例相差0.87个百分点,仍存在继续增持的可能性。经过近期的股权变更,东方系和泛海系在董事会的话语权有望增强,而希望系话语权可能削弱。

    交银国际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李珊珊表示,港股市场上追逐民生银行的资金来源多样,可以观察到有香港本地资金跟风在此轮上涨中起到助推作用,目前民生银行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相差无几,未来泛海控股是否增持存在不确定性,有继续增持的可能性,但如果不增持下行风险也并不大,而安邦由于持股比例占有绝对优势,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不会受到影响。未来民生银行的发展前景,主要取决于董事会换届后,对于管理层结构的影响。

    不过,从卢志强这几年的表态来看,他一直反对民生银行出现一股独大的局面。今年1月12日,在民生银行20周年生日之前,卢志强在上海证券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帮忙不添乱提供正能量》的署名文章。

    卢志强在文中写道:“随着民生银行的发展,围绕股权的一些争议必然会产生。民生银行保持股权相对分散这个特征,使得董事会的决策可能更透明,更符合股东的利益。这可能使民生银行更加市场化,更容易赢得政府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从民生银行创立至今,泛海集团的定位就是战略投资者,也就是说,占有一定股权比例,加入其董事会,参与其决策。从股东或者董事的角度来讲,我做事的原则就是‘帮忙不添乱’。”

    2015年,卢志强在“两会”期间也曾公开表态称,民生银行从发起至今,形成了股权相对分散的机制,自己此前并无减持民生银行A股,也不赞成任何一家企业绝对控制民生银行。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