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三板退市常态化 大宗交易平台有望年前推出

    7月20日下午,由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主办的联讯新三板研究中期策略暨创新百强路演会在北京联讯大厦会议室举行。会上,联讯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新三板制度红利正在消退,引入大宗交易制度成为了监管层的首选,大宗交易平台有望年前推出。

    新三板退市常态化
    新三板退市常态化

    在策略发布会上,付立春给出了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对于2016年下半年新三板市场的几大预期,并公布了联讯创新百强名单。

    制度红利逐步消退大宗交易平台有望年前推出

    6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正式对挂牌公司实施分层管理,但由于缺少后续配套政策的跟进,创新层企业并未充分感受到分层前后的差异性,挂牌企业尚未真正享受到分层制度落实带来的政策红利。实际上,新三板当前所面临的考验是一批早期投资基金即将到期解禁,对二级市场可能将造成一定的冲击,如何处置投资基金的退出问题成为了摆在监管层面前的当务之急。

    在策略发布会上,付立春表示,新三板制度红利正在消退,引入大宗交易制度成为了监管层的首选,大宗交易平台有望年前推出。“在大宗交易制度下,大宗交易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不纳入实时行情和指数的计算,因此,大宗交易制度的引入可以起到稳定市场交易价格的作用,将投资基金和大股东大量减持对市场股价的冲击降至最低。”

    退市常态化市场优胜劣汰

    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退市案例数量增加,大部分退市企业是由于挂牌企业经营管理不善,不符合信息披露及监管要求而选择退市,万洲电气、华夏科创等挂牌企业还向股转系统主动申请摘牌,这种情况是在过去年份少有的。

    6月30日,新三板还首次出现了两家挂牌企业被强制摘牌的案例,实施强制摘牌,是新三板加强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付立春预计:“未来新三板企业退市将实现常态化,这是解决挂牌企业质量参差不齐、保证新三板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

    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定增市场趋冷2016年以来新三板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流动性紧缺,使得投资者担忧一级市场投资退出渠道不畅,2016年上半年,新三板市场定增业务不及预期,融资额并没有随着挂牌公司数量增多而同步增长。除去内部低价定增外,真正获得实际机构投资者参与定增融资的企业少之又少。

    付立春预计,新三板定增开始受到影响下半年将逐渐转冷。“2015年新三板定增市场火爆,很大程度上市因为投资者对市场政策红利的预期强烈。但分层方案出台后,市场流动性依旧不足,加大了投资的流动性风险,若参与定增,投资者持有的新三板股票难以变现,投资者不得不继续观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