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苏银行发行IPO网上路演 预计募资72亿

    7月19日上午,发行人江苏银行股票首次公开发行((InitialPublicOffering,IPO)网上路演,保荐人(联席主承销商)为中银国际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华泰联合证券。

    江苏银行IPO网上路演
    江苏银行IPO网上路演

    “本次发行价格为6.27元/股,从市盈率和市净率的角度看,我们认为江苏银行本次发行价格的估值水平是合适的。”中银国际证券投资银行板块金融行业团队联席主管、保荐代表人刘国强介绍,江苏银行本次发行11.5445亿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72.38亿元,扣除预计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71.29亿元,全部用于充实本行资本金。发行成功后,江苏银行总股本将达到115.4445亿股。

    江苏银行相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网上和网下申购时间为2016年7月20日,初步确定8月2日正式上市。

    “存量”资产质量问题

    在网上路演中,江苏银行行长季明表示,其业务主要集中在江苏省内,业务主要包括公司银行业务、个人银行业务及资金业务。2015年,公司银行业务营业收入占总业务比重68.5%,个人银行业务占比14.6%,资金业务占比16.2%。

    具体来说,在贷款方面,季明介绍,截至2015年12月31日,江苏银行在江苏地区的贷款总额合计占贷款总额的83.51%,上海、深圳、北京和杭州四地共占16.49%。其中,在江苏无锡、苏州、南京和南通的贷款规模占比较大。在贷款结构上,公司贷款是江苏银行贷款总额中的主要组成部分。

    在资产质量方面,保荐人方的刘国强表示,江苏银行2013年至2015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5%、1.30%和1.43%,而已上市银行近三年平均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90%、1.13%和1.47%,江苏银行不良贷款率至2015年末低于已上市银行同业0.04个百分点。

    对此,刘国强分析,主要原因是江苏银行此前进一步加大了对资产质量的管控力度,一方面着力降旧控新,另一方面强化信贷结构调整,不断提高资产质量管理水平。

    江苏银行的总资产及净利润均超过了同辖区内的已上市银行——南京银行,不过,相比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在净利润增幅和资产质量方面还是存在较大差距。

    江苏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末,江苏银行总资产12903亿元,增长24%,全年实现净利润95.05亿元,增长9.26%,不良率1.43%,较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南京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资产总额8050.2亿元,增幅40.60%,净利润70.01亿元,增幅24.82%,不良率0.83%,较年初下降0.11个百分点。

    华东某城商行董事会秘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江苏银行是一家“存量”银行,由原江苏省内的无锡、苏州、南通等十家城商行合并重组设立,相当于先有分行再有总行。原来的分行有很多存量业务,相比先有总行再有分行的银行,江苏银行相对不太适应经济周期的变化,在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中,会淘汰一些旧的企业。由此,江苏银行的资产质量问题值得关注。

    此外,夏平透露,在零售业务发展策略方面,江苏银行重点发展财富管理和消费金融两大核心业务。新形势下,银行网点扩张是一把“双刃剑”,本着集约化经营为原则,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策略,既不盲目扩张又要形成较为完善的服务网络。

    现金分配比例不少于10%

    “江苏银行上市过程发生诸多波折,资本金困扰其长期发展。”上述华东某城商行董事会秘书表示,银行的发展要靠资本金,因其股盘较大,资本供给相对较低,需要注意江苏银行的股利分配政策。上市,则能打开江苏银行的融资渠道。

    关于江苏银行本次发行上市后的股利分配政策情况,夏平表示,从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并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考虑,公司可以采取现金、股票或二者相结合的方式分配股利。在符合监管要求并满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的情况下,如无重大投资计划或重大投资现金支出等事项,公司应当采取现金方式分配股利,采取股票分红方式的,应当具有公司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的摊薄等真实合理因素。

    夏平还称,在符合银行业监管部门对于银行资本充足率等主要监管指标标准以及股利分配相关要求的情况下,公司每年以现金形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10%。

    数据显示,2015年度16家上市银行年度现金分配比例多为20%至30%之间。对此,上述华东某城商行董事会秘书认为,实际承诺10%以上的现金分配比例,已上市的银行均高于此数,分配较少,核心资本流出也随之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