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昌九生化易主 中国供销集团突击购买两家壳资源

    曾经在计划经济时代完全垄断中国农民生活用品和生产资料的供销社,如今进入了资本运作时代,通过中国供销集团中途入主的方式,目前已控制3家A股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悄然形成了“供销系”。

    突击购买壳资源
    突击购买壳资源

    刚于6月初宣告入主西藏发展(000752.SZ)的中国供销集团,在A股市场的布局再下一城。

    7月19日,昌九生化(600228.SH)公告称,公司间接控股股东赣州工投拟将其所持昌九集团85.4%股权转让给中国农批或其指定关联方。昌九集团持有占昌九生化18.22%的4398万股,中国农批将由此成为昌九生化间接控股股东。

    当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中国农批全称为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其控股股东为中国供销集团,而后者的控股股东是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

    “本次受让标的资产,是中国农批及关联方的发展需要。中国农批将基于供销社系统优势积极推进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提升。”中国农批董秘龚娅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突击购买两家壳资源

    中国供销集团在不到两个月时间成为两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其资本运作手法可谓“奇兵”突击。与突然成为西藏发展控股股东相类似,中国供销集团也是在昌九生化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之际进入。

    在中国农批拟受让昌九集团85.4%股权的同时,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昌九生化正在实施“净壳”计划,以迎接中国农批的资产注入。

    公告表明,昌九生化拟通过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转让评估价值为5433.76万元的青苑热电、昌九化肥、昌昱化工等闲置资产,其拟出售资产的净额占昌九生化2015年资产净额的98.17%。

    “目前正与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沟通洽谈资产打包整体出售事项,预计近期公开挂牌。”昌九生化的有关工作人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农批成为控股股东后,公司后续事项将由其主导。”

    昌九生化亦称,按照本次重组设计的路径,重组标的资产应由拟受让方提出。这表明,自2013年赣州稀土借壳落空之后,一直挣扎在保壳边缘的昌九生化将迎来“新生”。

    “我公司及关联方目前仅为潜在的间接控股股东,有关上市公司的发展计划,待后续关注公告。”龚娅杰表示。

    但与西藏发展不同的是,中国农批拟受让昌九集团85.4%股权的价格尚未确定,公告称,将根据评估审计结果由交易双方商定股权转让价格。

    之前,中国供销集团在西藏发展的“买壳”成本并不低。

    按照公告,西藏发展控股股东光大金联将其全部所持占10.65%的2809.9562万股作价7亿元转让给天易隆兴,此项交易于7月14日完成全部过户手续,天易隆兴成为西藏发展第一大股东。公告显示,天易隆兴受中国供销集团控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