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举报宝能存违法违规行为 宝能再添一重压力

    股价低垂,“谁的万科”却风云突起。

    昨天下午,万科突然抛出《关于提请查处钜盛华及其控制的相关资管计划违法违规行为的报告》(下称《报告》),向证监会、基金业协会、深交所、深圳证监局举报宝能增持万科股份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恳请监管机构启动核查。

    万科举报宝能违法行为
    万科举报宝能违法行为

    这是“开战”以来万科方面首次以上市公司名义向监管部门反映情况,无论是所选择的出击时机,还是《报告》内容的引经据典,此次举报可谓做足了功课。与之相比,宝能方面则暂时沉默,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仅表示“不太清楚”,不愿多言。而在当天晚些时候,有媒体披露,宝能已对资管计划“泰信1号”补充了保证金。

    历经旷日持久的多轮对决,万科控制权争夺战已在关键时刻。而万科《报告》的出现,不仅考验着监管层的智慧,更使得对万科股价高度敏感的宝能再添一重压力。万科此举究竟是袭扰还是“将军”,最终或许还要看宝能还有多少预备队和底牌。

    择时而动

    有市场人士认为,万科此次举报时机把握精准。自7月4日复牌后,万科A的股价整体处于下降态势。截至7月18日收盘,万科A已跌至17.43元每股,较停牌前下跌约28.65%。

    对万科管理层而言,万科A股价下跌的影响并不直接。可股价一旦跌落至宝能的盈亏线附近,万科管理层就可以此“大做文章”,向市场提示宝能可能存在的平仓风险,获得监管层关注之时,增加市场对宝能可能爆仓的担心,以期在股权争夺战中重新赢回主动。

    从万科《报告》所标注的“7月18日”的落款时间看,万科管理层的确计算精准。尤其是《报告》全文见诸于各大媒体的昨日下午,更是在万科A连续两日深跌之后。

    除了发布时间拿捏到位,万科管理层在《报告》内容上亦煞费苦心。引用规则之丰富、数据列举之详实,都在一定程度上显示出万科管理层对监管部门所寄予的重重期待。梳理这份洋洋洒洒达九千字的《报告》,大量篇幅都在阐述宝能旗下九个资管计划涉嫌违法违规,其中引用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多达十数项。

    例如,《报告》认为宝能旗下资管计划在信息披露上未按照一致行动人格式要求完整披露信息、合同条款存在重大遗漏;存在违法违规问题,应当予以清理,不具备上市公司收购主体资格;资管计划将持股表决权让渡给钜盛华缺乏合法依据。

    对此,有资深资管行业人士表示,《报告》中所列举的事实和引入的法律法规均有迹可循,阐述的论点也有一定道理。可是,无论是信息披露不完整,还是资管计划让渡表决权的问题,即便真的被监管部门查实,在“谁的万科”一役中也只能算是宝能方面的小疏漏,并不足以导致宝能目前所持股份失去对应权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