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风格转变下新棋局 基金管理人“侧面战场”

    一边是*欣泰连续跌停,一边是贵州茅台再创新高;一边是“暑期档”概念失色,一边是银行股大象起舞……过去几个交易日,A股市场上颇具指标意义的几个现象,似乎都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现在已进入A股的“微妙时刻”。

    股市风格转变下新棋局
    股市风格转变下新棋局

    “6月24日中午,我们建议在股市快速下跌后加满仓。但失误是,事后看,最近一周反弹最快的是周期股,而不是我们建议的成长股。”上周,在某基金公司的例行投研会上,一位研究部总监如是惋惜道。

    分歧、纠结、忐忑、痛惜……面对当下难解的市场,用这些词汇来形容参与者的心态并不为过。“相似的K线,不同的主角”——这让习惯成长股逻辑的基金经理开始“看不透、吃不准”,此时如何布好新棋局,更显投资功力。

    信息错乱、趋势难解,并没有停止基金经理上下求索的脚步。上证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基金经理走出密闭的交易室,奔走在调研上市公司的路上;另一些人默默发力产品创新,于震荡市推出定增、量化、保本等适销基金。

    A股进入“微妙时刻”

    “英国脱欧公投结束那一刻,我们建议在股市快速下跌后加满仓。但失误是,最近一周反弹最快的是周期股,而不是我们建议的成长股。”在最新发布的7月股票策略报告中,中融基金战略研究部寇文红流露出些许遗憾。

    中融基金是一家成立于三年前的新基金公司,寇文红坚持每月发布投决会报告,一个月前的6月12日,他们开始扛起“看多”旗帜,称要在6月底7月初满仓,迎接三季度的反弹行情。

    让寇文红乐观的理由是,三季度是年内经济的“黄金窗口”——6月底利空出尽,英国退欧公投之后,股市将快速下跌,然后很快反弹回来。反弹高度:上证综指15%,Wind全A指数20%,创业板指20%。

    事后看,市场确实迎来了一波反弹,但周期股表现却明显强于成长股。此时,要不要抛弃成长股、追赶周期股?寇文红称“没有必要”——周期股全年都只有阶段性机会;大部分基金经理对成长股偏爱明显,不会换仓周期股。

    在寇文红看来,周期股上涨带动市场情绪后,有望横盘,市场热点将转向成长股,造成“周期搭台、成长唱戏”的局面。7月反弹的新目标——上证综指3300点;创业板指2500点;万得全A指数:4700点。

    “看对了趋势,却押错了标的!”上证报调查发现,类似中融基金的案例并不在少数。在过去几年里,成长股逻辑大行其道,而近期市场风格突变让这些习惯于成长股逻辑的基金经理有点“看不透”。

    国内电影票房的高增长仍在继续。今年的暑期档,有超90部影片扎堆上映,总票房有望超过去年。其中,仅微影时代一家就出品或发行的影片就达13部,包括《致青春2》、《摇滚藏獒》、《陆垚知马俐》等暑期热门影片。

    事实上,在暑期档到来之前,国内电影票房曾一度陷入低迷。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电影表现让人觉得很意外,不但票房收入较大回落,单月成绩也比较惨淡,4月、5月两个月的票房分别仅为31.1亿元和31.4亿元,甚至不如春节档一部《美人鱼》的票房收入高。于是,“暑期档”也寄予了各家影视公司的希望。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