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潮能源高送转方案引来问询函 要求公司作出解释

    新潮能源拟10股转增28股的高送转方案引来了交易所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进一步披露高送转的原因,同时关注到大股东股权高比例质押、短期股价过快上涨等问题,并要求公司作出解释。

    新潮能源高送转方案
    新潮能源高送转方案

    新潮能源此前披露,2016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906万元,同比减少45%,实现净利润-3679万元。其中,石油行业净亏损1688万元。在行业前景描述中,公司表示,经营业绩尤其是石油行业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同时,公司在解释高送转初衷时提到,未来主营业务清晰,发展战略明确,公司向能源生产商转变的业务格局逐渐清晰,未来发展前景良好。

    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公司董事会结合目前国际油价、公司储量情况、开采成本以及上半年石油行业业绩亏损情况等,说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良好”的具体依据,与公司经营情况是否存在矛盾;同时说明在业绩处于亏损状态下大规模扩张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并要求公司董事会以及控股股东分别说明,除已披露理由外,是否存在提议和通过高送转的其他考虑。

    对于此次高送转前后的股价波动,上交所也给予了关注。上交所指出,公司在披露此次利润分配方案前,股价上涨较快,上涨幅度明显超过同期石油采掘板块及上证综指的上涨幅度,且公司股票在7月11日成交量明显放大。上交所要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监高自查推出本次高送转方案的决策过程,并提供内幕信息知情人及其父母、子女和配偶的信息供交易所核查股票交易情况。

    针对公司大股东金志昌盛今年4月-6月期间8亿元的增持行为以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和董监高近期增持,上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增持股份时,是否存在提议公司进行高送转的计划。此外,由于金志昌盛累计质押的股份数量已占其持股总数的99.96%,上交所要求补充披露大股东质押股份的平均预警线、平仓线、大股东的流动性状况;同时披露大股东在股东大会审议本次高送转预案时的投票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