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海裁定会影响中国股市吗? 投资者应如何应对

    昨日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公布菲律宾诉中国南海案仲裁结果,我国外交部当即郑重声明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菲律宾共和国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决,中国将坚决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总体来看,中国对于领土主权问题态度一向坚决,该裁决案不会影响中国主权权益,但短期内将引发南海问题的升温。

    南海裁定影响中国股市
    南海裁定影响中国股市

    “萨德”争端还没捂热,“南海”这头已经开始冒烟。这是不是意味着,享受了近70年的和平后,这次中国真要撸起袖子,跟美国干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探究美国的“小心思”

    国人皆知,无论是部署韩国的“萨德”,还是南海仲裁案,还是刚上任就上蹿下跳的蔡英文,又或者是虎视眈眈的小日本,其背后大佬,当然是美国。因此,仗打不打得起来,这还得看美国的想法——

    美国:喜欢玩小战争拿高回报的历史癖好,但却面临着一个连加息都够呛的经济现状。

    美国历史上,总是试图通过这种牺牲低,回报高的小规模战争来有效地令自己利益最大化。

    而现在,尽管相较于其他经济体,美国还算表现亮眼,但面对美元加息的风险,底子还不够厚的美国仍是选择反复高喊着“狼来了”,而现在,傲娇的英国人救了耶伦……

    中国:躁动的主战派民意、崛起的决心、自保的底线以及对纷争不断的顾虑。

    随着国力的上升,中国的态度也越来越强硬。从中国外长王毅最近几次的“怒火”,和习近平访问塞尔维亚时向中国驻前南斯拉夫被炸大使馆献花圈,到中国军方高层在香格里拉大会上的强势喊话,乃至7月5日-11日中国解放军封锁西沙群岛海域,举行超大规模军事演习,都证明着今天中国的态度:用中国国防部新闻局局长杨宇军7号的原话来说,也即“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

    现今中国民众的爱国主义也格外强烈,美国阴谋论深入人心。民众们“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强烈民族主义情绪必然会给南海是否开战带来一定压力。

    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着腹背受敌的压力。东北亚局势的新进展说明,原本三心二意的韩国最终投入美国的“怀抱”,同时,对朝鲜的约束能力并未见长。从东北亚往南看,东海亦不平静。近来,以修宪作为立党之本的日本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理论上鹰派的安倍晋三有可能利用在参议院掌握的三分之二多数,推动修改宪法,改变1947年以来的日本宪法关于和平的表述,为其参与区域战争铺平道路。再往近,刚上任的蔡英文也是上蹿下跳,和美国越走越近。而国内,则是经济持续下行。

    综合来看,对发起战争中美无不是有心无力,决定了南海仲裁案或不会带来大规模的战争,或者连小战争都难打起来。这正如博览首席经济学家李宏图先生所言,“不会为仲裁而打仗”。

    即使没有战争,中国也将加大军机、军舰投入,以作“长期对峙”

    那么,“不会为仲裁而打仗”就意味着市场炒了这么久的军工板块被证伪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光凭在桌子上的外交谈判,已无法为不断激化的中美东海、南海博弈降温,面对美帝的咄咄逼人,中国的应对手段,就是加大军机、军舰的数量和质量,以作“长期对峙与相持”——这意味着投资者可相应地在市场上挖掘投资机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