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科宝能之争准备摊牌 媒体称局势开始偏向王石

    7月12日报道外媒称,随着万科A股于上周复牌,去年开始买入万科股票的宝能集团再次进行了小幅增持,万科领导权之争的“最终摊牌”拉开序幕。

    万科宝能之争准备摊牌
    万科宝能之争准备摊牌

    据英国《金融时报》7月11日报道,宝能集团去年开始购入万科股票,并在去年12月与万科展开领导权之争。宝能首次发起进攻就激起了这家住宅开发商的创始人兼董事长王石的愤怒回应,称宝能将严重破坏万科的企业文化。

    如今,战火重燃。经过6个月的停牌,万科在深圳上市的A股于4日复牌。宝能趁势杀入,将所持万科股份从24%提升至25%,触及监管门槛。而宝能大举使用杠杆也引发了对中国的信贷泡沫在这场前所未有的企业股权之争中所发挥作用的质疑。

    交银国际研究主管洪灏表示,万科之争预示着中国投资者维权行动时代的到来。“它还表明杠杆如何能够让竞争更公平,尽管也带来巨大风险,”洪灏补充道:“在这方面,万科之争类似于美国的‘门口的野蛮人’时代,那时,拥有良好及稳定现金流的公司遭到了用垃圾债券融资的收购。”

    报道称,去年12月初,金融综合性企业宝能首次以万科最大股东的身份出现。宝能为企业家姚振华所创,以前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宝能的出现引发了万科的担忧,创建万科的独立管理团队此前从不必向某个控股股东负责。

    “我们在中国从未见过这样的敌意收购,”胡润在追踪中国亿万富翁财富的《胡润百富榜》中表示,“这次事件如此轰动的原因之一是,它涉及的是中国最知名、最受尊敬的企业家之一——王石。将他逐出一家多年业绩优秀的公司的企图前所未闻。”

    在姚振华大举购股(使得万科股价飙升)之前,中国最大国有企业之一——华润集团是万科最大股东。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