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贷业进入深度洗牌 渐入“良币驱逐劣币”阶段

    网贷天眼数据显示,上周P2P发生问题平台25家,截至目前今年已有近700家平台发生问题。不过数据同时显示,今年已有35家平台获得风投融资,44家互金“独角兽”估值1287亿元。

    网贷业进入深度洗牌
    网贷业进入深度洗牌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专项整治的不断深入,行业进入深度洗牌阶段,不合规平台将逐步出局,合规平台将迎来更好发展机遇,行业正逐步进入“良币驱逐劣币”阶段。

    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的不断深入,P2P网贷行业中的非法集资、违规经营等风险点通过监管手段和市场手段相继得以清除。爱钱进CEO杨帆分析认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P2P网贷平台的质量优劣和实力高低愈加清晰可辨,使得资金和资产加速向优质、合规平台聚拢。

    “相比之下,监管敞口的不断收缩,不仅带来了更加有序的行业竞争环境,也大大提升了行业隐形竞争门槛。理财资金和各类优质资产远离中小型及违规平台,导致其规模增速大幅下降,坏账损失的负面影响被放大,现金流趋紧甚至断裂,从而倒逼这些平台跑路或倒闭。”杨帆补充道。

    2016年是互金规范发展非常重要的一年。金蛋科技CEO邓巍表示,前两年的积累已经培养出了大量熟悉平台、熟悉债权安全的专业投资者,他们会逐渐向大型的专业平台聚集。

    在专项整治的大背景下,行业加速洗牌。此前由于政策因素、市场混乱、网贷平台估值泡沫虚高等原因对行业保持观望态度的各类资本,如今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优质网贷平台的发展前景和可预期利润,利于资本对其进行长线价值投资。

    《经济参考报》记者注意到,今年获得资本投资的平台数量虽然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但是融资金额却高了许多。金投手CEO葛林波表示,有价值的平台都已被资本挖掘了一遍,投资高峰已过,这是资本市场投资策略从量到质的一个过渡阶段。但是融资金额的升高说明行业里出现了即将上市企业或“独角兽”企业的融资事件。这也表明,经过互金专项整治的梳理、监管逐步到位后,行业将迎来第二春。

    总体来看,基于市场需求,P2P的功能和社会效果受到包括监管层在内的各方认可和关注。“P2P等互金行业将进入到一个新的跨越式发展阶段,从技术、产品、运营、风险管理等方面将有更多的创新和提升。相信在这样的环境下,‘良币驱逐劣币’、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会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合力贷CEO刘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