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信等六家券商陷入诉讼案 均涉及强行平仓

    近日,国都证券因两融业务风控不当卷入诉讼案。在此前,已有中信建投、申万宏源、兴业证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五家券商陷入涉及金额在千万元以上的两融业务诉讼案,均涉及投资者被强行平仓的案件。

    六家券商陷入诉讼案
    六家券商陷入诉讼案

    此外,投资者最为关心的则是被强制平仓后能否得到赔偿。有业内人士表示,一家普通证券公司活跃股民众多,赔偿数目不容小觑,亦是对证券公司的极大压力。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该券商与两融客户的合同里说明了可以视情况调整强平时间,客户在签字时意味着已经同意和接受证券公司可能的这个行为。也有言论认为,于情于理,券商应当与投资者进行协商,而不是直接强制平仓。

    国都证券两融业务现四大疑问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国都证券两融业务风控不当,致使我的账户‘穿仓’,亏光了我账户里796万元的自有资金,如今我反而成了被告。”个人投资者甄某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反映。

    对于国都证券两融业务的合规问题,甄某和代理律师指出了四大疑点,比如,438万元融资金额遭莫名套现,买入非标股票却没有提示,系统委托和成交时间的前后倒置等。

    疑问一:融资莫名“套现”。6月10日,甄某通过国都证券交易软件以“普通卖出”方式将持有的宁波银行全部卖出,获得资金8684035元。在甄某清仓宁波银行当天,就拿出账户中的8669012元增仓了315100股海通证券。“当时我账户仅持有海通证券一只股票,共投了12795800元累计持有469100股。”据甄某回忆。6月12日,当甄某卖出海通证券时,融资资金再次遭遇了相同的直接划转。“就这样,我融资的全部资金4382268元,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全部被动地‘套现’到了我账户内的可用资金余额。”

    疑问二:买“非标”无提示。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些融资资金还能畅通无阻地买入非融资融券标的,而国都证券的交易系统未加以提示阻拦。多位券商人士表示,利用两融回转交易机制进行非两融标的股买卖,在券商中并不罕见。对于客户而言,通过“绕标”交易可以规避沪深交易所对两融标的范围的监管,扩大可操作标的范围,而券商在一次回转交易中则可以收取两笔利息。

    疑问三:未平仓致爆仓。资料显示,甄某账户在7月8日的维保比例仅为88.53%,已经出现明显穿仓。最终,甄某账户里40万股长城电工在7月9日以跌停价格成交。甄某表示,由于国都证券没有及时强平,最终造成穿仓,“国都证券的违法行为造成了我的重大损失”。国都证券则在举证材料中指出,“客户由于自己投资失败导致爆仓,该客户自开户以来通过银证转账累计净转出约260万元,而爆仓时约欠公司77万元,客户具备偿还能力。”

    疑问四:交易时点颠倒。除了强平不及时外,“强平成交在前、委托成功在后”的细节也引起了甄某的怀疑。在国都证券冻结甄某对账户的管理权限后,国都证券交易系统显示的强平成交时间和委托时间出现了颠倒。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