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月CPI回落 为货币政策腾挪空间政策宽松预期升温

    6月CPI同比涨幅回落,重回“1%”时代,而上半年CPI整体涨幅为2.1%,远低于政府3%的控制目标。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通胀水平相对平稳为货币政策的实施提供了腾挪空间,政策宽松力度有望边际增强。

    六月CPI涨幅回落
    六月CPI涨幅回落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1.9%,较上月的2%略有下降。这是该指数连续第2个月下行。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称,食品价格回落是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4%,影响CPI环比下降0.29个百分点。

    不过,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受暴雨洪灾影响,7月鲜菜等食品价格可能会出现明显上涨,从而带动未来CPI小幅反弹。

    就今年上半年CPI走势而言,整体涨幅2.1%,运行平稳,最低点为1月份的1.8%,而最高点则为2.3%,2月份、3月份、4月份三个月均维持这一涨幅。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表示,下半年CPI上涨压力预计会比上半年要小一些,全年CPI涨幅预计在2%左右。

    昨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6月PPI同比跌幅进一步收窄至2.6%。今年上半年PPI跌幅持续收窄,上半年整体跌幅为3.9%。尽管同比跌幅收窄,但同期PPI环比则是由升转降。究其原因,主要是部分工业品价格环比下滑。这也表明,去产能的推进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数据显示,6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转为本月分别下降5.1%、0.2%和0.3%;同期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环比涨幅也收窄0.9个百分点至0.9%。

    在章俊看来,PPI环比转跌,或与经济增速重新放缓有关。因此,章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通胀水平相对平稳为货币政策的实施提供了腾挪空间,下半年政府需要在财政方面继续发力来刺激实体经济需求。

    但在此过程中需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目前海外美联储加息延后和国内通胀水平温和为此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民生宏观研究团队也认为,通胀回落打开政策宽松窗口期,政策宽松力度将边际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