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连平:经济短期走稳 但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增长遭遇不少波折,但总体运行情况尚属平稳。对于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经济运行虽短期走稳,但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连平预计2016年经济增长6.7%左右,二、三、四季度经济增速分别为6.7%、6.7%、6.6%,全年经济运行基本平稳,出现L型运行拐点的可能性较大。在教育红利、改革红利、新型城镇化建设、研发和创新能力提升、增长动能转向服务业等因素共同作用下,“十三五”期间潜在经济增速可能处于6%-7.5%的水平,实际经济增速将受到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产业结构调整进度、宏观政策调控、各项改革推进状况等因素影响而有所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货币流动性对物价的抬升作用上半年已经显现,下半年CPI上行压力减小,全年涨幅在2%左右。稳增长政策带动下游需求改善,翘尾因素逐月上升,PPI同比降幅逐渐收窄,全年平均为-2.4%,年末回升至0%左右。PPI的持续回升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企稳的影响,同时也反应出市场需求有一定程度上的改善。

    下半年经济运行存在四大不确定性:全球市场需求疲弱制约经济增长,外部环境对中国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带来联动风险隐患;去产能进程可能加重经济下行压力,但有利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部分食品和资产价格上涨过快,食品和住房价格事关居民基本生活,相关价格剧烈波动需引起重点关注;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可能扩散,需要防止引发系统性风险。

    当前投资领域存在两大突出问题: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下降,可能严重影响经济增长;投资效率持续降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出GDP资本形成总额47%,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减弱。

    前期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带动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升,年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有望维持在5%-7%之间,下半年增速可能放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具有逆周期特点,稳增长政策将支撑基建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增速20%左右。预计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基本保持平稳增长,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下降,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高于去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另外,根据往年经验判断,下半年消费增速将高于上半年。随着国民收入的增长,消费能力和消费支出意愿增强,个性化、差异化、新业态消费将快速增长。但受到汽车、高档奢侈品和原油相关产品消费增长缓慢的影响,今年下半年消费增速反弹力度有限,全年消费增长10.5%左右。

    因此,连平预计下半年财政政策将继续发力。货币政策方面,由于考虑到目前基准利率已达历史最低,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企业融资成本已有明显下降、且融资成本高在很大程度上与中介机构收费高有关;局部资产价格上涨过快,食品价格仍有上涨可能。另外,美联储年内仍有加息的可能,人民币可能承受新的较大的贬值压力。预计下半年基准利率调整仍较为谨慎,不会轻易使用。主要为对冲外汇占款减少,预计下半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适度小幅下调1-2次,每次50个基点。

    12下一页